刚看了一篇小小说《河豚子》,讲的是一连三年的灾荒,使一条汉子难以独手支撑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无奈之时,听说一常识:河豚子有毒可以毒死人。于是他找来一篮河豚子,嘱咐妻子煮熟来吃,孩子们也七手八脚地帮忙。他不忍看一家人临死的惨状,借故躲出去。同甘共苦的妻子敬爱丈夫,一直等着他,断不肯给孩子先吃。傍晚,他回来了,由于煮烧多时,河豚子的毒性消失了,所以黑衣死神并未降临。
这篇小说的主旨是穷人求死也不得的苦楚。但我从中看到的是这个男人的懦弱与自私。他愧对妻子儿女,无力养家,不忍他们与自己受苦,就想尽早结束其生命,这是一个男人自私的表现,不管别人怎么想,我行我素,自己绝望的同时,也把别人的希望掐断。试想一下,加入家人真的都毒死了,他的心里会比看着他们挨饿好受吗?不会!没有了牵挂,也没有了牵挂他的人,他的生活还有什么乐趣。人生最大的悲剧就是放弃希望选择绝望。忍饥挨饿的生活固然难过,但家的温馨,亲人的关怀可以给我们战天斗地的神奇力量!一家人在一起风雨与共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