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前提,我们要把科教、科幻、玄幻区分开来。刘慈欣的《三体》准确的说是一部科幻作品。之所以被人误读,被人抨击。之所以被人喜欢,被人推崇。都是因为大刘科幻是在严谨的、现有已知的科学理论基础上延伸拓展出来的。科学与玄幻紧密结合,现实与脑洞严丝合缝。有时候会让我们误认为——那就是真的。但终归,他是一系列科幻作品。
故事的起因,是在6、70年代频发的各种社会动荡背景下。被54和文革迫害所伤害的叶文洁,再也不对人类存在信心的前提下。向宇宙发射了太阳系坐标。招来了半人马座α星的三体文明。
三体人生活在一个同时存在于三个太阳的星球上,极不规则的太阳运动让三体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不适合再生存的环境逼迫他们出去寻找新家园。叶文洁送去了救命稻草。也带来了地球人的灾难。
在被三体文明技术封死的前提下,地球人的无助与落后表现的淋漓尽致。但终归找到了我们的优势——忽悠。而后逻辑建立了相对平衡的威慑纪元,他一个人手握两个世界的命运。地球被解封之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但在更换“执剑人”的时候,三体人已经学会了地球人的语言思维,有过之而无不及。人们也众望所归,在温室环境中选出了下一代掌管两个世界命运的继承人—程心。
程心为了人类,做出了选择,直接导致差点毁灭人类。这并非她一个人的责任,是所有人的选择。在爱与毁灭面前,她选择了爱。但是,爱=毁灭。第二次掌握人类命运的时候,是选择战斗创造光速飞船,还是为了人类安全放弃希望。她又做了同样的选择。结局是又一次毁灭。
如果让她再做无数次选择,结果我想都是一样的。具体到故事细节,我不便赘述。还是建议亲自读读。这里没有个人英雄主义,与欧美风格截然不同。人物的出现也是为了让故事主线更清晰连贯。不同时期不同人类的选择,发展,人物性格变换,时代感。都体现的细腻精致。
可以说,这又是一部对人类发展有深远影响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