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是刘慈欣的一部长篇科幻小说,其从宏观角度表现了人类文明在宇宙可能遇到的危机与希望。
该小说情节主要为:宇宙中的三体文明在收到地球探索太空的信号后,利用科技封锁地球科学发展,并派出舰队,意图清除人类文明。人类面对危机,同样组建了庞大的太空舰队,并利用三体人思维透明的特点开展“面壁计划”与之进行智慧博弈。三体人则利用人类中的背叛者“破壁人”针对计谋。最终,人类在谋略上打败了三体人,使其舰队偏向……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我们的人性变了味道;我当时看了人类在三体文明的威胁下不但没有拼命研究与之对抗的方法,反而为谁走谁留的问题争吵不休,最后甚至明令禁止逃往太空的时候,我觉得真的很可笑。仔细想想,不都是这样吗?人都是自私的,现在已经没有人愿意牺牲自己顾全大局了。就像现实中,反观40年前,也就是农村生活时代。当时的人是多么纯朴,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乡间一片欢乐之声。而现在有多少人愿意在人们有困难的时候出手相助?我都不知道现在究竟是人性变了,还是本来就这么冷漠。
《三体》中有一句话有一句话引我深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它给我很多启发:“我要谦虚,努力上进,克服一切困难.....”
读了《三体》系列,我感慨万千。在伟大的宇宙面前,我们渺小如蚂蚁,不值一提。宇宙之大之妙,我们无法想象。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虚心请教别人、努力提升自我;还要阳光、乐观的面对生活,善待每一个人,让人人都能感受到世间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