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人性还是失去兽性?程心第二次“作死”的地方是在三体人逃离后,禁止生产使用光速太空飞船。于是也导致了后来高级文明用“二向箔”薄薄的一小张“纸”二维扁平化整个太阳系时,人类因没有光速飞船逃离惨遭灭亡厄运。
为什么程心决定禁止生产使用光速太空飞船呢?
因为光速飞船开动时候,会在宇宙空间长期或永久留下曲率痕迹(像天上飞机留下云层轨迹一样),人类一旦使用光速飞船,在地球或太阳系内就会有大量的飞行痕迹,那么这意味着太阳系坐标会直接地暴露在宇宙中。(程圣母依然像第一次的选择那般从全体人类命运去考虑,不希望放弃每一个地球生命)
虽然之前太空广播只是暴露了三体的星系坐标,但如果高级文明细心探究下过程,也会很容易间接地发现与之经常“交流”的地球的坐标。
一个是直接暴露坐标,一个是间接暴露坐标,直接暴露坐标意味着在制造出光速飞船后,整个太阳系很快便受到攻击;间接暴露坐标,则还有一定投机取巧,万一高级文明没有发现呢?万一高级文明还需要一定时间才发现呢?那么这段空出来的时间人类是否可以全体地迁移到像木星这样的行星背后以躲避地球之后可能会到来的光粒击穿呢?
唉!虫子们总是用虫子的眼光去看待它的猎杀者,他们以为猎杀者会再次一个个地枪击他们,但有一天猎杀者决定火烧掉整片丛林,虫子们这下可蒙圈了!
程心做为应对策略的“执剑人”,采取全体人类建造太空站,搬移到地球附近的行星如木星海王星的空间站以躲避未来地球的毁灭的策略,而非制造光速飞船让一部分人逃离。
这一举措很快又赢得了全体人类的赞赏和认同,程心又一下子从毁灭人类的恶妇上升到了人类圣母的地位。在文明灭亡之前,生存对于每个人并非平等。若制造光速飞船,势必富人、有权利的人才有资源登上那有限数量的光速飞船。而那些穷人则会被抛弃等待最终的死亡。那这样制造光速飞船逃离,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还会牵涉到道德问题,即在面对生存逃亡之时,谁去谁留的道德问题。对于大部分人类而言,在生存机会面前当然是希望平等,希望人人都有机会躲过高级文明的攻击。这种“生存机会平等”的思想是人类进化了几千年坚持下来的“人性之道德”,这也是人类为什么会选择程心当执剑人的原因,因为她坚持人性。
但坚持人性能当饭吃吗?毕竟人类要生存呀!广大读者第二次想寄刀片给程心。就如同韦德最后对程心说的“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意思就是说人类在生存面前若一直坚持人性,踏进太空后将可能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
作者再次抛出道德的难题,在生存面前是保留人性还是保留兽性?最后的结果当然很糟糕,整个太阳系降成二维后就像一幅星空之画。在被降纬打击的太阳系里最终全人类只有程心还有她的助理逃离了出来,而让她逃离出来的正是她禁止生产的光速飞船,且是人类唯一的一艘光速飞船。
圣母程心成为了造成人类遭遇毁灭之灾的罪魁祸首,她愧疚自责地逃离了太阳系,但再也无法挽回本有希望躲过这次灾难的人类生命。于是十几万人类的命运就在她当初坚持的“人性”之下逝去。不禁又让人想到,在生存面前是保留人性还是保留兽性?是为道德还是为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