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文内容上完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课外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在当时,司马迁的父亲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当时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写成一本书,可惜时间不等人,于是梦想便交给司马迁来完成。司马迁为了完成这本记载历史的书,不知疲倦地走访,乡下、民间,得到了许多传说。他还要反复去验证故事的真实性,历经波折才收集成素材,他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众人。可因为他记录文字的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的精神,记录了很多对皇帝不好的文字,皇帝希望他改回来。司马迁为了保存故事的真实性不被改动,拒绝了皇帝的要求。皇帝听了后大怒,把他关入牢里,并对他实施了当时最残酷的“宫刑”。被惩罚之后,司马迁几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完成了这本历经坎坷的巨作。
如今我听完了故事,又看了书上详细的介绍,我更加敬佩司马迁了。《放飞梦想》这本书上还记载了许许多多这种故事,这些人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明白了大事小事,只要能坚持做好的事,再小再平凡的事都是件不平凡的事了,凡事贵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