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诗经》,不知万物有灵。
作者的见解很独到,结合生活感悟,所见所闻,写出了如此好的诗经中的植物书籍。慢慢读,值得一读再读,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词义精深。
以乐心,度俗世,生虽是艰难的事情,却也有许多快乐在这份艰难中,因为凋零和枯萎当中,还有绿不能尽的春天。书中有言“我的黄叶要纷杂一些,生命给予我的浑浊还没有停止,黄叶于我是凌乱的,破碎的。”
天地万物,孰能无情?感念万物的玻璃心,不言自伤的泪千行。不懂诗的人,读到这样的文字,都会心里一抖,抖的心乱了,生命却清了。
我怕我的文笔太过拙劣,还是不能诉之一二,毕竟理解吸收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最后用《郑笺》里的一句话收束此刻的心情:“此言草木尚各得其所,人反不得其所,伤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