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的力量》这本书读后让人感触很深。此书给我们讲述了作者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研究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的说明。我们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之中,也属于是群居类动物,我们很难摆脱他人对我们的影响。无论是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我们总是或多或少地接收到来自他人的能量,区别是,坏的人际关系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负能量,而好的连接则为我们给予力量,充满正能量。
什么是他人的力量呢?也许是一个赞许的眼神,一次热心的帮助,一次安静的倾听,一段鼓励的话语。尽管看起来一些微不足道的举动,却往往给他人一股向上的力量。比如,我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如果加入支持小组后,我们觉得问题迎刃而解,做得会比之前更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往往工作上的齐心协力、团结就是很好的利用他人的力量,让工作更高效。团队的游戏也是一样的,例如绑腿跑的游戏,如果只是一味的自己去向前跑,反而会被队伍向后牵制,甚至摔倒。研究证明获得他人力量支持的人,做事效率会更快,更好。
而这本书帮助我们梳理了四个层次的人际相处模式,让我们寻求受益一生的人际关系。第一层次:孤立状态。第二层次:坏的连接关系。第三层次:虚假的“良好连接”。我们经常处在一、二、三层次的死循环。第四层次:真正的连接关系。
我们要如何建立第四层次的连接关系呢?书中告诉我:主动求助、暴露需求、学会选择值得信任的对象。真正的连接关系是能让你成为完整的自我、成为真正的、真实的你,是能调动你心灵、思想、灵魂和热情的一种人际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双方都是互相理解,并且互相扶持的,任何一方的真实想法、感觉、信念、恐慌和需求都可以安心地分享。
第四层次的关系会带来什么?它能带给我们这些益处通常都是令我们受益终身的,也可以借由这些内容来辨别自己是否拥有第四层次的关系。以自律为基础的自由;自由、责任和爱;这段关系中的每个人都在进步;促成阶段性成长;内化的意义。现实生活中我们和身边的人之间最和谐的关系,是以自身的自律为基础,对身边的人多一些关爱和帮助,努力达成第四种真正的连接关系,彼此之间知根知底,毫无保留,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纠正错误,会让我们在前行的路上少走一些弯路!
这本书是需要我们反复看,反复思考的,教你与人相处之道。借助他人的力量,才能让自己受益一生。一个人可以的走的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马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