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是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的写实小说。
《雾都孤儿》讲述了富人的弃婴奥立佛在孤儿院挣扎了9年,又被送到棺材店老板那儿当学徒。难以忍受的饥饿、贫困和侮辱,迫使奥立佛逃到伦敦,又被迫无奈当了扒手。他曾被富有的布朗劳先生收留,不幸让小扒手发现又入贼窝。善良的女扒手南茜为了营救奥立佛,不顾贼头的监视和威胁,向布朗劳报信,说奥立佛就是他找寻已久的外孙儿。南茜被贼窝头杀害,警察随即围剿了贼窝。奥立佛终于得以与亲人团聚。
从奥立弗身上我明白了,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保持一颗纯洁善良的心,不论社会多复杂也不能被污染,也要保持内心的纯净。作品描述了一个身世可怜而又不屈服于命运的孤儿,在外界恶劣的环境中依旧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而现在的社会中许许多多的人都会为了自己的错误做各种解释,而不是纠正。
我想人得机遇各不相同,有着千差万别,但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关键时候决定的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时刻决定的权力是他自己掌握的。奥利弗为我们做出了这样一个坚守善良,为人正直的榜样。这本书也可能因此而成为经典而流传于世,家喻户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