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历史长河不断向前奔腾,激发出无限灿烂的文明波涛。我们不断赞赏人类神会的极速发展,却往往忽视了这所谓地球上最具智慧的生物为了自身发展而强行占取其他物种所做的残酷举动。诚然,我们更高级,却没有权利剥夺自然中其他成员的生存空间。如今,城市的扩张、人口的暴增、环境的污染、资源的滥用已经残杀了许许多多动植物。
他们曾经可能为人类或多或少地献出功劳,却因为挡住了人类的地盘被铲除。我不禁想到一个悲痛的成语:兔死狗烹。难道对人类有一点点不利的东西就一定要去掉么?人们讲究人权,但为何不考虑一下其他生物生命权?没有必要因为小小的碍事就扼杀一条生命吧?!城市的喧嚣和尘埃,使人们过多的注重实用性和利害关系,无论是对人对事,当今原则都是惟利是图。
当一棵树失去用途时,人们会不假思索地抹去它,就好像擦去玻璃上的污点。可是当我们让心沉降下来,不再浮躁的时候,就会听见树的叹息。一种伤感,一份痛苦,一丝怀念,一页记忆,一涌回味,我们会为自然牺牲掉的绿色而自责。我们总喜欢无限度地索取,仿佛自己是一切的主宰。事实上,我们不可能离开自然以及万物而生存,只是我们浮躁地叫嚣自耀着肤浅的伟大,而他们默默地履行着重要的职责。人啊,冷静下来吧,我们只是自然的一员,只有与自然和谐共存才是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