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琐记读后感篇二
有时候忍不住会想,严厉的爱与宽松的放纵,到底哪一个是正确的?那个“别人家孩子”与自己的区别真的那么大吗?仔细想想,区别,真的怪可怕。
读着读着,一丝阴冷的气息爬上我的背。它仿佛是青绿色,像是衍太太的“和蔼”的笑容。她笑得眼睛弯弯的,嘴里说出的却尽是在孩子们看来很温柔,在大人看来却很恐怖的话语。种种行为,无不让人感到惊恐。别人家孩子在她跟前,像是无自觉地被摧残,还是以极其温柔的方式。对自己的孩子,却是天下父母心。
同样是孩子,到底为什么要这样蹂躏别人家的?或者说正因为是同样的,才会想让自己的孩子显得更好?区别,怪可怕的。就是因为这种讽刺的原因,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坏掉了,被指向邪路了。而那位太太,还是笑着旁观与自己家有区别的孩子,一步步走向毁灭吗?
区别,让人心狭窄了。
教你写读书心得: 《百年孤独》读后感(篇七)
就在奥雷良诺?布恩迪亚译完羊皮纸手稿的最后瞬间,马孔多这个镜子似的(或者蜃景似的)城镇,将被飓风从地面一扫而光。将从人们的记忆中彻底抹掉,羊皮纸手稿所记载的一切将永远不会重现,遭受百年孤独的家族,注定不会在大地上第二次出现了。”——《百年孤独》
第一次接触百年孤独的时候还是在高三的暑假,那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的事,于是我开始看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名著,我左挑右捡,直到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名字映入我的眼帘。因为他典型的拉美姓氏,让喜爱足球运动的我对他多了一份亲切,于是《百年孤独》成为了我接触的第一本拉美文学,也成为我接触魔幻现实主义的纽带。
《百年孤独》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百年孤独》是一部很难读的书,是当时的我看不进去的一本书。书本身带有的奇幻色彩在第一次翻开时,让我觉得觉得不明所以,整个暑假,我尝试了一次又一次都是看两页就又放下。
直到今年国庆,我又看到了7年前被我拆开的《百年孤独》,时间已经在它身上留下了霉斑,而我却还没有真正的看完过它。于是,我又拿起了这本书,在这个阴雨的国庆读完了它。读《百年孤独》就像是在尝一道外国菜,你试图去接受它却发现还是不合你的胃口。
与以往容易读书看戏身临其境的我不同,百年孤独里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生离死别似乎和我之间隔了一道透明的墙。每当我似乎身临其境的时候,总有一道高墙让我无法靠近,也许是因为作者总以戏谑的口吻描述南美神话的场景,也许是因为书中人物自由狂野与自己太过遥远。
把书合上时,我用力把书上的落灰掸下去,不知不觉我的眼角有些酸涩,更多的则是释然。作者在那个时代独创了从未来的角度来回忆过去的倒叙方法,将过去和未来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错综复杂、时空交错的家族历史。
马尔克斯有条不紊地描绘出了一个魔幻的拉丁美洲,也刻画了许多形形色色的孤独者们,让我渐渐接受了孤独。孤独和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一样,都是人生的调味剂罢了,孤独不可避免,孤独更像是生活的缓冲区,让你在筋疲力尽之后,仍然有时间来面对生活。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天我们沉浸在色彩斑斓的现代世界。我们其实已经学会了自己独处,抱着手机、戴着耳机、坐着发呆。马尔克斯说:“孤独是一个陪伴人一生的伙伴是一个既定事实,与其否认,与其抗争,与其无谓的逃避,不如接受它,拥挤的人群里让它保护你回家,周六的上午让它陪你吃早餐,整理阳光,周日的下午让它陪你晒晒太阳,晒晒俱疲的身体与心灵。”
一直到现在我还觉得“魔幻现实主义”这个名字取得真好,几十年过去了依然让人十分玩味。再到后来我非常喜欢唐映枫《记昨日书》里的一句歌词,“你可知这百年爱人只能陪半途,你且信这世上至多好景可虚度。”我才觉得我终于找到了百年孤独的最佳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