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书心得
最近我从第五册语文教材中新学了一篇课文:《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是一篇说明文,它向我们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我们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
我非常喜欢《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作者列举了三个正面事例和一个反面事例来说明做事情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的道理,所列举的事例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作者分别列举了药学家李时珍、发明家爱迪生和画家齐白石这三位古今中外的大家的事例来说明,我们只要像水滴一样锲而不舍地努力,遇到挫折也不放弃,就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成功;同时,作者也列举了雨水这个反面例子,从反面来说明目标不专一就不能达到穿石的目的。
这篇文章给了我一个重要的启示:在我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如果我要取得成功,实现我的梦想,我就要像水滴一样具有目标专一、永不言弃的精神。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我从小就应该广泛涉猎古今中外的作家的著作,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阅读,通过阅读中打开我的视野,学习他们的写作方法。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增加我的阅读量,才能掌握写作的技巧。虽然实现梦想的过程不是很容易,但是,也只有像水滴穿石一样,日雕月琢,才能实现我的梦想。
你是不是也被滴水穿石的精神所感染呢?
[跟我写读后感]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书心得(一篇)
今天,我们学了一篇课文,课文的名字叫《滴水穿石的启示》让我受益匪浅,这篇课文主要讲述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石头,石头正中有个光滑圆圆的小洞,这个洞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水滴接连不断地从岩缝中滴落下来,总是滴在同一个地方,几百年、几千年、几万年过去了......,水滴锲而不舍,日雕月琢,终于滴穿了石块,成为一大奇观。
一滴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能滴穿“顽石”。我们也一样,只要像水滴一样,持之以恒、目标专一,就一定能获得成功。譬如:司马光是个贪睡的孩子,他用圆木做了一个警枕,时刻提醒着自己,经过了不懈努力,终于写出了《资治通鉴》的史学巨著。
看到他们取得的成功,我深受启发,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画家,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一定要努力,要向这些古今中外的人学习“滴水穿石”的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实现自己美好的理想。
所以,我们要铭记“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能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能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也可以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