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谱,乍一看像一本书名或是琴谱什么的,细细阅读,才知道是位于南昌市郊区边八大住的道院。青云谱,作为道院,一改人们习惯的某某观某某寺的称呼,从而给人一种清新淡雅的仰慕之情。
作为明朝皇室后裔,八大与原济选择两条不同的画风,这也许和他们的经历、价值观、世界观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不管何种风格,他们都是强悍的呈现个体生命以及利用笔墨丹青把人格内核直接外化,从而奠定了他们在画史上的地位。
八大的冷寂,青藤的疯癫,或多或少的有人拿来比较。是的,两人都是那样直视其内心世界的最真实的想法,才会让人有真切的感受,就会不自然的去比较。
精致入微的笔墨趣味和强烈的精神能量,让八大的画面中的整体氛围在芸芸绘画作品中独树一帜。八大,说不清,道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