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师向我推荐了一本关于自我管理的书,它的名字叫做《管好自己就能飞》。一听到书名就令人兴奋不已,我带着许多疑问翻开了这本书。
这是一本讲述一位优秀中学生吴牧天自我管理秘诀的书。其中有一段关于聪明人更要下“笨”功夫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那是吴牧天刚到美国时,英文不太好,为了尽快提高英文水平,他想了不少办法。后来,寄宿家庭的妈妈给了他一个建议——读原版的英文小说。他觉得这个方法不错。于是,他开始阅读全英文的小说,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哪怕是短短的一段话,都要查上好几回字典。但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他发现自己查字典的次数越来越少,但进步却很明显。甚至连美国老师都夸他几乎不犯语法和发音错误了。他用的这种做法,看起来似乎比较笨,但效果却很明显。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跟吴牧天一样下了不少“笨”功夫的人。天才球星贝克汉姆的教练说,贝克汉姆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代球星,与他的勤奋密不可分。贝克汉姆在每次训练的时候,都要比其他队员晚半个小时结束,在这半个小时内,他要射门30次,一不年下来,他比别的球员多出近万次的射门练习。临门一脚的百发百中就是这样一一万次一万次练出来的。相反,也不乏有天资聪慧,但后天不努力而一事无成的人。我国古代有个人叫方仲永,家里世代以种田为业,父母没有受过教育,他五岁时,提出要写诗,当时父亲很诧异,为他从邻居家借来文房四宝让他作诗,诗的内容很精彩,诗的文采和道理得到了全乡人的认可。从此有许多人都花钱请他题诗。他的父亲认为那样有利可图,每天牵着方仲永四处拜访同县的人,不让他学习。就这样方仲永一天不如一天,最后和平常人一样了。
我要永远记住一句话:“聪明是不值一文钱的,只有认真学习才是真正的聪明!”我还会时刻提醒自己:“没有比你聪明的同学,只有比你努力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