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没有写完也可以成为世界名著,这样的作者可能只有卡夫卡了。有些人会说,这就是断臂的维纳斯,但与雕塑不同的是,要从他的文字里面找到美要难了许多。
与众人对于其作品的追捧相比,作者却是一个更加追求完美的人,那些人后人奉为经典的作品,在卡夫卡眼里被弃之如垃圾。还好,他的朋友没有遵其遗嘱一烧了之,而且呈现给了爱他的读者。这其中不乏村上春树这样的大家。
当然说这话的前提是因为我知道他是名著,而事实上我把这本书看过一遍之后,最大的感觉是有无依无靠。你是可以看到做者艺术创作手法的与众不同,也能感觉到作者对于人性、社会雕刻的入木三分,可是在整个阅读过程中,我总感觉有什么东西在压抑着我,沉重地压抑着我,甚至让我经常有些郁闷。
很多时候小说就像是你曾经做过的梦一样,奇奇怪怪,林林总总,可越是这样的梦,醒来的时候越是倍感难受,就好像被拖入了别外一个世界里虐了一宿。而卡夫卡最擅长的恰恰就是用正常人讲故事的方式,讲一堆梦一样的东西。让你看不明白,却又想知道个结果,或者其它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