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与人是巧妙的暗喻,贪恋的本质近乎丑陋的外表无止境的欲望还有一颗自以为是的大脑 .正因如此,善于伪装的猪与人为底层动物与人民编织了共和的梦想,最终破灭。这是一篇政治寓言小说,以隐喻的形式,写革命的发生和革命的被背叛,自然还有革命的残酷。一个农庄的动物不堪人的压迫,在猪的带领下起来反抗,赶走了农庄主,按照“所有动物一律平等”的原则,建立起一个乌托邦式家园。不久,两只领头的猪开始为了争夺权力而互相倾轧,胜利者一方宣布另一方是叛徒、内奸,并驱逐了它。统治层的猪们逐渐侵占了其他动物的劳动成果,成为新的特权阶级,农庄的理想也被修正为“有的动物较之其他动物更为平等”,动物们稍有不满,便会招致血腥的镇压。出于巩固统治的需要,猪与人重新结盟,握手言欢。在新的独裁专制统治下,动物们又回复到从前的悲惨状况。明眼的读者自可看出,此书不属于人们所熟悉的那种蕴含教训的传统寓言,而是对现代政治神话的一种寓言式解构。
然后这本书也让我想起一句话,你一再批判的所谓的社会不公平,只是因为你没有站在天平翘起的那一端。当我们总是在批判现在制度的腐败时,我们也在为自己认识位高权重的人并为此得利而沾沾自喜。“我上边有人”,并非只是调侃的笑话。每个人在面对利益取舍时都成了不许他人点灯,只许自己放火的独裁者。
《动物庄园》在当时则相当精确地预言了中国的未来。这本书虽然不是为了中国而生,却是活生生地在中国铺展开。我所遭遇的祖国,见证了你的不朽著作。动物们的故事说到了结尾,我们还将在这里继续生活。从这点上看,我所知道的事实,从过去到现在,到改革开放的春天沾染曾贫瘠的土地,。昨天我把它讲给了可爱的伙伴,他说,政治的事,和我能有什么关系?为了明天的早餐,能多加一杯鲜美的牛奶,其他的话题,都不值得去评说。猪头的作风,那是它那物种的聪明才干,生命求索。就算是阴谋,就算有诡计,也妨碍不到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快乐,我们要轻松,思考大问题,是件繁琐且无谓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