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梅花魂》读后感600字初中生其六
今天我们随老师一起学了《梅花魂》这一课。
一开始读“梅花魂”我就想,梅花怎么会有灵魂呢?老师解释说:“魂”这个字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表示灵魂;一种表示事物的精神。在梅花魂中,取第二种。原来这表示的是梅花的精神。
老师让我们读第一自然段,并想想作者是怎样把文章引入正题。我们因为预习了,所以都导口同声的说:“见物忆人!”老师点了点头。这是我不禁奇怪了,作者到底想写什么呢?我自己默读了一遍。
读完这一遍,我不禁快要落泪了。因为我被作者的外祖父的思乡之情打动了。作者的外祖父“独在异乡为异客,何时都会倍思国”。他心中可能会感慨,可能会无奈,可能会愤怒,所有都是因为这个乡愁。
在外祖父心中还有一种不能回国的遗憾和无奈。漂泊在外的游子,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国。但你们要记住,祖国妈妈随时都欢迎你回来。不论你身在何处,别忘记,你是一个中国人!
我想,《梅花魂》引我们深思,自己是否还有一颗中国心。正如作者的外祖父所说的那样,无论人在哪里,都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
读后感范本: 梅花后记读书心得
在《梅花》后记中,朱自清先生怀着感伤的心情追忆了与无隅君相聚的场面,以及为了帮助贫困的家庭积蓄些钱财以安葬英年早逝的无隅君,朱先生与友人到处奔波而又四处碰壁的景况,所以当开明书店答应印行亡友的作品《梅花》集时,作者悲喜交加,感慨万端,所以作者仿佛按纳不住积蓄已久的感情,开篇便点明:这一卷诗稿的运气真坏!我为它碰过好几回壁,几乎已经绝望。现在承开明书店主人的好意,答应将它印行,让我尽了对于亡友的责任,真是感激不尽!从诗稿的命运转到主人悲剧性的短暂人生,物在人亡,而且想来这份诗稿虽卖是卖了,想起无隅的那薄薄的棺木,在南方的潮湿里,在数年的尘封里,还不知是什么样子!强烈的感伤使作者在文中反复强调自己于心不安的自责,同时也为了求得心灵的慰藉,作者又以充满敬重的心情记叙了为这部诗集的出版呕心沥血的林醒民君,以及关心这部诗稿的白采与周了因先生。由一部诗稿的辗转出版,将人物的命运安排,世道的艰难与坎坷连接在一起,布局紧凑,着墨虽平淡无奇,但扑面而来的却是一股浓烈的人间至情,由此可以折射出大写的人字,树起人格的丰碑。
文章用语舒缓,韵味悠长,体现出深沉的感情色彩。心理学认为:人的多种多样的情感都可以按照对比的性质配合成对;凡是配合成对的两种情感在性质上彼此相反。例如:悲与喜、乐与哀、爱和恨等等,情感的这种特性可称之为两极性。人的两极情感彼此结合在一起便呈现出复杂的情感状态。例如开篇一段,作者的心情便是悲喜交加,结尾作者这样写道春余夏始,是北京最好的日子。我重繙这诗稿,温寻着旧梦,心上倒像有几分秋意似的。这种悲凉的情感实际上就是人类普遍的永恒的体验,它内涵的复杂与丰富,也正是它的感染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