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梅花魂》有感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宋)王安石。
愁怯年年柳,伤心处处梅。——(宋)张耒。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倾心描绘它、歌颂它、赞美它。梅花魂:“魂”是指精神,梅花魂是指梅花的精神。“外祖父家中有不少古玩,我偶尔摆弄老人也不甚在意。唯独书房中的那幅墨梅图,他分外爱惜,家人碰也碰不得。”“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听到他训斥我妈:“孩子要管教好,这清白的梅花是玷污得的吗?训罢,便用保险刀片轻轻刮去污迹,又用细绸子慢慢抹净。”“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的愈精神,愈秀气。”在外祖父心中,梅花的品格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对梅花的爱就是对祖国的爱,对家乡的爱。因此,这些描写外祖父喜爱梅花的句子,更充分表达一位旅居海外的老华侨对祖国、对家乡的深深思恋与热爱之情。表露了一位华侨老人的中国心。梅花是多么纯洁,它那不畏严寒的品性曾经影响了你多少世人。梅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既然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就要像梅花一样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不管历经多少艰难困苦,都要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梅花为什么有那样的精神?为什么她愈是寒冷,与是风欺雪压,花开的愈精神,愈秀气?我有梅花的品质吗?
有一次,我在语文作业中遇到一题、不是很难的题,我虽然思考了许久,但是我最后还是放弃了,把作业本一关就和同学们出去玩了,可是我的心总是感觉有一块大石头压着我。上课时,老师来订正作业,我刚打开本子。呀!你作业这题没写!右边的同学叫道。我仿佛觉得脸在烧,仿佛有几十双眼睛在盯着我。下课时,我请教学习好的同学,终于把哪一题写完了,心中的大石头落地了,我叹了一口气:“终于写完了。”我下定决心要改了这个坏毛病。
梅花魂的内容是千千万万游子想说的话。我是一个中国人,虽然是一个小学生,但我也有秉性,我也可以做到的!
古人曾云: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从这些著名的诗句我们可以看出梅花是多么的纯洁,它那不畏严寒的品性曾经影响着多少世人。而我又想到了我们所学的课文《梅花魂》这一课,更加让我对梅花产生了许多敬佩之情。
本文通过描写梅花的秉性,叙述了一位华侨老人身在异乡对祖国深切的眷恋之情。让我们深切的领会到一位身在异乡的老人那一颗热爱祖国、盼望回到祖国的赤子之心。
这篇课文语意含蓄、感情深厚,揭示了“梅花魂”的含义,也揭示了一位老华侨那一颗怀念祖国的心。是呀,一位身在异乡的华侨,却不能回到祖国感受美丽的大好河山,不能体验那拥有长江、黄河、万里长城的自豪,不能亲自走一走那蕴含着浓浓乡情的国土,对于一个老华侨来说将是多么的遗憾!
再读此文,思绪飞扬,不仅是梅花的高洁影响着我,激荡着我的更是如梅花一样清逸飘香的思乡情怀,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