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随老师一起学了《梅花魂》这一课。
一开始读“梅花魂”我就想,梅花怎么会有灵魂呢?老师解释说:“魂”这个字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表示灵魂;一种表示事物的精神。在梅花魂中,取第二种。原来这表示的是梅花的精神。
老师让我们读第一自然段,并想想作者是怎样把文章引入正题。我们因为预习了,所以都导口同声的说:“见物忆人!”老师点了点头。这是我不禁奇怪了,作者到底想写什么呢?我自己默读了一遍。
读完这一遍,我不禁快要落泪了。因为我被作者的外祖父的思乡之情打动了。作者的外祖父“独在异乡为异客,何时都会倍思国”。他心中可能会感慨,可能会无奈,可能会愤怒,所有都是因为这个乡愁。
在外祖父心中还有一种不能回国的遗憾和无奈。漂泊在外的游子,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国。但你们要记住,祖国妈妈随时都欢迎你回来。不论你身在何处,别忘记,你是一个中国人!
我想,《梅花魂》引我们深思,自己是否还有一颗中国心。正如作者的外祖父所说的那样,无论人在哪里,都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