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记载了从三国到五代的先后历史。里面造就了许多特色英雄人物,有通天文、知地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勇猛过人、粗中有细的张飞;才华横溢、心胸狭窄的周瑜……
但最令我敬佩的还是忠厚义气、跷勇善战的关羽。我喜欢他那种不畏生命危险寻义兄的精神。他“过五关,斩六将”为寻义兄之事已久闻天下,今天读到了它,我心生敬佩,却又有半点遗憾。小学时,我与我的好朋友平时无语不谈,却每逢论到学习方面的话题,我们都会争得面红耳赤。而且事后,彼此从来不向对方道歉!
我是个重感情的人,虽说是个男子汉。晚上睡觉时,不知多少次为朋友与自己的分裂而哭,自己却总认强,认为对方的想法是错误的,因此我俩的关系日益淡化。
唉!所谓:“千里难寻是朋友,千金难买亦是朋友”,朋友之间岂能计较这微不足道的事情而闹得分裂呢?这还是朋友吗?更何况那是为学而争论纷纷,那是好事呀!
上中学后,我有过这样的一个生死之交。一天早上,见天气晴朗便相约于山上砍柴。到了中午时分,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不一会儿下起了倾盆大雨。由于我俩仍在山上,又没有带伞。无可奈何,我俩直冲附近的一个山洞……
在山洞里,我们论起了我俩过去生活的事,没想到这样一说,却发现彼此之间一直存在着许许多多的误会与过错,在彼此心灵里烙下一个个深深的黑印。
当时,我们说着说着,居然又闹起了矛盾,两人一下子扳开了脸。正在这时,他嘴里突然冒出了一句“对不起”,这一句话,化解了我俩心中那坚硬无比的冷冰,冲破了我俩那阻碍交往融洽的隔膜。
关羽冒死寻兄都愿意,一句“对不起”就能换来不变的友谊,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不能说“朋友之间不会计较”,而是朋友之间应该存在一种从生活小事起,处处负起责任,彼此存在知错认错而又有改过的精神。这样的朋友必然情比金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