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是《三国演义》。从漫画版到拼音版,我已经读过很多遍了,但每次读它时仍然是津津有味、爱不释手。
《三国演义》是以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为背景写成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三国时期群雄纷争、三国鼎立的故事,生动形象地描绘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仁慈善良、宽厚仁爱的刘备,重情重义、能征善战的关羽,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奸诈狡猾、生性多疑的曹操,英勇善战的赵云,鲁莽暴躁的张飞,智勇双全的周瑜……其中我最敬佩关羽、赵云、诸葛亮、刘备。
关羽身高九尺,须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威风凛凛,相貌堂堂。在战场上,他跨上赤兔马,挥舞着青龙偃月刀,所向披靡,英勇无畏。他重情重义,在身陷曹营,知道刘备消息后,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护送兄嫂相会。关羽胆略过人,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刮骨疗毒依然谈笑风生,真乃大丈夫也!他最终因中了孙权的奸计,兵败走麦城,战死在沙场。
还有赵云大将军,他临危不乱,智勇护主,为了保护阿斗,冲进满是曹兵的长坂坡,孤军奋战,一人抵挡十万曹军,他身抱阿斗,一手持剑,一手持枪,他在曹军阵营中如入无人之境,势如破竹,光曹军名将就被他连砍五十余员。待杀回军营时,早已人困马乏,血染长袍。足见他英勇善战,誓死随主。
刘备自幼家境贫寒,东汉末年黄巾起义爆发后,汉灵帝招募兵将,年方二八的他立志报国。与关羽、张飞相遇,于是桃园三结义,自此率兵四处征战。他仁慈善良,为了请出诸葛亮,三顾茅庐,深深感动了诸葛孔明。刘备在长坂坡还因差点损失赵云这员大将而当众摔阿斗,可见他的爱将之心。
诸葛亮更胜一筹,他神机妙算,料事如神,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才华能与管仲、乐毅相比。他草船巧借箭,趁着雾气利用草船靠近曹营,因为他知道,曹操生性多疑,必会放箭,果然不过一会儿,草人上已经布满了箭,远远不止十万支。还有孔明借东风、赤壁败曹操、三气周公瑾、空城计退敌、七擒南蛮王、智困司马懿等,诸葛亮利用他超人的谋略与胆识为汉室立下了汗马功劳。
《三国演义》这本书内容上气势磅礴,情节生动有趣,它把人物描绘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展示了我国古代文学的辉煌灿烂,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历史名著,每次读它,都令我心潮澎湃。读《三国演义》,了解这些个性鲜明、生动饱满的人物形象,我的眼前仿佛打开了一幅幅尘封已久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