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浅蓝色的天空上,阳光点点洒在海面,似乎在赞美她的爱情,叹息她最终化为泡沫的悲伤与可悲,那佛着层层金浪,似乎在同情那可怜的美人鱼。
《海的女儿》是一位在童话界最著名的安徒生一部作品,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们一直歌颂那深海里的最美丽的美人鱼,她有着美好善良的心灵可她的爱情却是那么的悲伤,小美人鱼为了换取海巫的魔药变为人腿的模样,哪怕舍弃自己甜美的声音成了不能说话的哑巴,为了堂堂正正出现在王子面前小美人鱼喝下魔药,哪怕双腿向行走,在当街上,为了成全王子和的公主,小美人鱼把匕首丢进大海,在早晨一片阳光洒下的时候,她化为了泡沫,小时候我听妈妈讲海的女儿这篇童话时,我只觉得小美人鱼好傻好傻,她居然为了王子放弃了自己甜美的声音,放弃了宠爱自己的姐姐和祖母,还要每天忍受像踩在刀尖上的疼痛,为了王子而甘愿做一个不能说话,只能跟别人微笑的哑巴。可是小时候的我不能理解她,因为我不是小美人鱼,我无法体会她勇往直前的爱情,无法理解她对王子那爱而不得的爱情,所以我只明白美人鱼成全王子和公主的爱情。等我长大了再看《海的女儿》这篇童话,我的想法就不一样,因为我长大了,所以思维能力和年龄思想以及经历都与儿时不同了,我会从各个方面来思考了,便有了新的感受与感悟了,小人鱼把王子救下,她躲起来是为了不吓到王子,因为她知道人类把人鱼当做异类,所以她不敢出现在王子面前,她宁愿王子把救命恩人当做别的少女,可小美人鱼无法控制自己的心思念王子,在自己的梦里,越陷越深,小美人鱼用自己甜美的声音换取魔药,她成了不能说话的哑巴,但她可以用微笑来表达对王子深深的爱。每天都看见自己爱的人,也是一种快乐,小美人鱼每走一步都像在刀尖上一样痛苦,可她还是忍着痛为王子跳舞,就为了最爱的人夸自己跳的好,她也很开心。小美人鱼为了王子离开她住的地方——大海,离开自己的家人——她的姐姐们和她的祖母。小美人鱼当然也会舍不得她自己的家人,可她实在太喜欢王子了,所以她选择了离开。小美人鱼为了王子,最终她化为了泡沫。
当初我也曾怨过王子,怨他怎么就不早点醒来,早早看见小美人鱼救了你,不然小美人鱼是不会化为泡沫的,故事就不会发生悲剧的,但想到小美人鱼为了自己的爱情,我相信小美人鱼一定是微笑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