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如履薄冰。
冰面下,是苦难集成的海洋,翻滚着,怒吼着,像是随时要破冰而出。
我曾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冰面之上,努力挑选“正确”的道路行走,害怕一旦走错路就会陷入苦难的深海,再难自拔。
然,《幸福的七种颜色》却告诉我,曾以为脆弱的幸福其实十分顽强,它是无限的,一点一滴渗透进我们的生活。那么多人,形形色色的苦难、悲伤与痛苦,都被毕淑敏用最平和、温暖的语言化解了。王蒙说:“毕淑敏有一种把对于人的关怀和热情悲悯,化为冷静的处方的集道德、文学、科学为一体的思维写作方式与行为方式。”她以一个心理医生充满洞察力和稳定果敢的目光告诉我们,冰面下苦难的力量是比冰面上的幸福感强得多,但冰面上的幸福远比所有的苦难更值得我们关注,我们要时时记得提醒幸福,而非固执地珍藏苦难。
幸福是需要被发现的。生活中有许多积极的好的方面,但许多人却忽略了它们,只因冰面下黑色的海洋。“只看到自己的不幸,却忽略了自己的幸福”,“放大了别人的幸福,缩小了自己的快乐”便是其真实写照。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不折不扣的幸福盲。然而,事实上,生活中缺少的不是幸福,而是发现幸福的眼光。幸福是需要伯乐的,成为了伯乐,你就拥有了幸福。
幸福需要信念。毕淑敏在《你站在金字塔的第几层》中把自我价值的体现和追求放在了金字塔的最高点。当今社会,有太多太多的人除了赚钱,不知道人生中的目标与追求到底是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一日忙碌后,收获的只是无尽的疲惫,这种缺乏信念和理想的状态,难以产生真正的幸福感。只有在不断的探索中,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才能得到生命的欢愉,才能感到自己内在的充实和价值。
然而信念并非执念。若是太执着于一些“应该”,就给自己定下了太多的苛求,勾画出了“魔床”的蓝图,让人寝食无安,内心忧郁焦虑。知足常乐,放下执念,放下“应该”,放下苛求自己的心,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本来就很好,并且会越来越好。放过自己,就得到了幸福。
幸福生长于一种从容和坚定的勇气。现代人的生活或多或少有不少压力,面对压力,“了解”很重要。只有了解了压力,才能把握一个度,才能一寸寸脱离那沉重的压力,烦躁不安的焦虑状态,才能从心底感受到幸福。
信任和奉献为幸福添彩。初看“幸福的七种颜色”这个标题就想起了小时候常读的童话《七色花》。直到最后一个花瓣,珍妮把愿望许下,让男孩康复,她才真真正正地明白了幸福的意义,那是一种爱与奉献。现代社会中,无私奉献的人越来越少,斤斤计较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的心灵渐渐疏远,人际关系变得淡漠。唯有信任,唯有多去帮助别人,才能让自己感到更快乐。
幸福如履薄冰,但不要只看到冰面下苦难的汹涌,当见冰原上掠过的那一道无边无际的光,赤、橙、黄、绿、蓝、靛、紫……那时幸福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