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手捧《做幸福的老师》这本书时,室友张凡名很真诚地说:“你就是最幸福的老师呀!”是的,无论班级事务多么琐碎,不管脚步多么匆忙,我都从未对教师职业有倦怠感。我的确是一名幸福感爆棚的老师。
我幸福,因为我对教师职业充满敬畏。我的爷爷是老师,我的父亲也是老师,而且都是乡里有名望的好老师。父亲是一名语文老师,从小我就看着他站在三尺讲台,笑容满面地教他的学生认字、读书、写文章……他总有办法把一个个陌生的拼音字母神奇地变成一个个熟悉的音节;总有办法叫那些方块字排成队,“书写”动听的儿歌,“讲”有趣的故事;总有办法化解学生心中的烦忧,让沮丧的神情挂上甜美的悦色。他灯下批阅作业的身影成了我生命中最鲜亮的记忆。父亲是我的偶像,当教师成了我的梦想。填报高考志愿时,我不假思索,郑重地写下了“师范学校”,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愿望。
我幸福,因为顽劣学生的心田被我理解宽容的犁耕耘妥当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于成年人来说,犯错误都是不可避免的事,对于那些年纪尚小的学生来说,犯错误就更是情有可原了。”我十分认同作者的看法。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的学生总会有差异,存在所谓的“后进生”。面对这个群体,教师的态度不同,方法不同,收效就不同。教师是经师,更是人师。顽劣孩子更需要我们用爱去触摸,用爱去感化。记得曾经教过的一个刘姓学生,他父亲双目失明,母亲双腿自膝盖以下截肢。因为缺失监护加上自卑,他十分顽劣,班里的恶作剧几乎都是他一人“包揽”:考试时不会做题便一把抓过同桌的试卷撕得粉碎,饭菜不合口味便把饭碗倒扣在同学头上……我强压怒火,暗暗告诫自己:多一点耐心,少一些急躁;多一些宽容,少一点冲动。孩子虽顽劣,但也有自尊心,他这样做是在找存在感,想得到同学的关注,引起老师的重视。每次他“耍泼”的时候,我都冷处理。几次下来,他居然有了一些改变。有一次,我发现他与一位同学相遇在狭窄的过道,居然主动退让了。我马上给他送去一张小纸条:“你真有礼貌!”得到我的肯定,他一天天在变化,课堂上不再干扰别人了,这时候我会亲切地抚摸一下他的头以示鼓励。他连续一个星期按时上交作业了,我送他一套《成语故事》。爱可以包容一切,爱可以激发求知欲和上进心,爱是催开生命之花的源泉。一次他在日记中写道:“老师这样看重我,我不能对不起老师。”现在他正在长沙一家证券公司上班,每年春节,不管多忙他都会到家里来看望我。
我幸福,因为我珍惜拥有。教师节这天,我收到了几乎全班学生送来的鲜花。看着五彩斑斓的花束,心里满是甜蜜。在欣赏这些礼物时,一张皱巴巴的自制贺卡很显眼地跳入了我的眼帘,打开一看,是一幅稚气的水彩画,上面画着莫名的花和杂乱的草,右上角歪歪斜斜写着“老师,节日快乐!”这粗糙得近乎丑陋的“礼物”我有点不屑,随手扔进了垃圾桶。但我立马后悔了,是谁送的?我丢掉的是孩子的真心啊!我连忙又拾起这张贺卡,把它和鲜花一起捧回了办公室。放学时,一个瘦弱的小女孩小心翼翼地走过来:“老师,你看到我的贺卡了吗?那是我自己做的,花、草是我自己画的,字是照着哥哥的写上去的。”我微笑着听她说完,心里一阵紧张……这个孩子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显然,家境并不宽裕。望着一脸虔诚的她,我的心里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多么有爱心的孩子,多么懂感恩的学生,我差点把最宝贵的心给弄“丢”了。回到办公室,我把这张贺卡抽出来放在了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并在画的右下方写下了“让鲜花和小草都享受教育的阳光”。孩子给了我一颗滚烫的爱心,也给了我教书育人的激情。
窗外秋风瑟瑟,心底热流涌动。正因为我有了桃李满天下的繁华,正因为我选择当了老师,才有了“洒播阳光耀心灵”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