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的善良,不必要的怯弱和自以为割舍不了的过去。注定了玛格丽特悲剧性结局。她说,我既然不能活得比别人长久,那么就要让自己活得更快活些。可惜,上帝连这个愿望也因她的善良而惩罚了她。阿尔芒呢?爱得愈深,伤得愈深,恨得也越切,在他所挚爱的人垂危之前,还不明真相地投放足以使她致命的如毒药般的讽刺与污辱。连玛格丽特带着重病面色苍白,泪水涟涟最后一次与他见面,为了不使他们父子反目或感情受到一丝伤害,又不得不缄默其口。,一夜温存,他竟然甚至在(我)做爱的亢奋中,还问自己是否马上把她杀死,以便她永远不能再属于别人。过后,还拿出一张五百法郎的钞票并写了下面这些话,派人一起送给她:今天早上您急匆匆地走了,我忘了付钱给您。对玛格丽特是多大的讽刺。
从辉煌的开始到暗晦的结束,倒宁愿从未有过辉煌,这晦暗也就习以为常,不足为怪了。可是偏偏,在玛格丽特已熟悉了四轮马车、开司米披肩、钻石、狂欢、暴饮时,阿尔芒用爱情这根绳索救起了她,同样,又在她舍弃了马车、披肩、钻石、狂欢、暴饮之后又拿溃决的理智和失控的感情将她打入了巴黎的夜空。这样,更使得玛格丽特在富丽堂皇的贫穷中受着精神与身体双重的折磨而死去的死更揪动人心。
作者小仲马说当一个妓女萌发爱情的时候,这爱情起初像是一种宽恕,到最后却成为对她的一种惩罚,因为理想的生活是需要物质的,最纯洁的决定也被一些可笑的绳索拴住。这一切似乎都变成了冥冥的人生陷阱,就等着他们父子把可怜的玛格丽特引入其中,纵使阿尔芒也付出了纯真的爱情,可他不是用心去爱,而是用情去爱,爱得深沉,爱得真挚,但却注定了爱不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