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洛阳,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称,这里的牡丹花雍收留华贵,艳而不俗,柔而不媚,被誉为“天姿国”。
花的颜色良多种,有绿的、红的、黄的、粉的……颜色各异,形态万千。牡丹呈株型,因品种不同,有丛有独,有聚有披发……各有所异。叶子是绿色的,绿得那么新鲜,那么美艳。花是由几十片花瓣组成,拥抱着一簇花蕊,感觉真是玲珑剔透。
牡丹花不但颜色鲜艳,而且种类繁多,有豆绿、赵粉、姚黄……其中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数魏紫了。瞧!这一大片紫色的牡丹花,有的是含苞欲放的花蕾,一朵挤着一朵,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楚楚动人。还有的已即将开放,胀得像马上要破裂似的,尤其是刚刚开放的牡丹花,羞答答地躲在叶子的后面,露出半张妩媚的小脸,有的歪着头,好像在观看着如诗如画的风景,真是千姿百态。
一阵风吹过,花儿和叶子随风起舞,我仿佛在观看一场大型的花舞会。风停了,牡丹花也休止了跳舞,几只蝴蝶飞过来,在花丛中翩翩起舞,陶醉在这幽雅的香味中。
我爱家乡的牡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