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年,我又一次含泪看完了《忠犬八公的故事》,从小到大还没有哪一部电影能像它一样跨越时空一次次触动着我的心灵。如果说有一种东西能够感天动地,我想那便是爱;如果说有一种东西能够创造奇迹,我想那也是爱。
小八在小镇火车站走失,却冥冥中注定要与教授帕克演绎一段特殊的情缘。在教授捧起小八的那一刻,他再也舍不得放它走。就这样,教授不顾妻子的反对,毅然将小八带回家开始了悉心照顾,并称它hachi。风雨交加的夜晚,他将它抱回房间一齐边吃爆米花边看球赛;阳光明媚的早晨,他亲自用嘴叼球示范它去捡球;夕阳映衬的傍晚,他俯身为小八按摩。这一切最终感动了妻子,她明白小八已经成为丈夫生命中难舍难分的一部分。这一切也感动了小八,于是在火车站上每一天都会上演这么一幕温馨的场景:一只秋田犬欢快地送主人上班,而后又准时在车站等到主人归来。他们就像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成为车站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直到教授突发心脏病去世。
那天,小八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跟随主人上班,而是在主人即将进站时,叼着球赶来并配合着主人将扔出去的球捡回。帕克教授欣喜若狂,他做到了,他最终用爱打破了秋田犬不会捡球的传说,却也在这一天永远地离开了它!
教授走了,小八还在。它依旧每一天准时出此刻车站坚守着这永无结果的等待,一等便是10年。10年,花开花又谢,它在等待着;10年,人世经历着无数的悲欢离合,它依旧坚守着。它的生命如一注流水,在车站的青石台年复一年、一点一点地流逝着,10年的不离不弃透彻成了一种风景,让人钦羡,也让人心酸。10年,于我们是一个阶段,于小八却是一生。
10年后那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当它缓缓闭上那双沧桑的双眼时它等到了,10年的等待最后有了结果,他们再一次紧紧相拥着,昔日的欢愉再次重演。是的,他爱它,因此它等他;他让它懂得了爱,因此它要用一生来坚守。
看到这儿我的喉头已在哽咽,小八在教给我忠诚的好处的同时,也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了人间大爱的力量。平凡的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种无声的爱温暖触动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落寞孤寂的心得到如春雨般的滋润,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鼓起生命的风帆,扬帆起航。
成长的岁月里,有人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们,向我们嘘寒问暖,陪我们一齐欢快一齐悲伤,激励帮忙我们勇敢地应对并克服重重困难。那饥饿时饭桌上的美味饭菜,那出门前的万声叮咛,那生病时焦虑不安的神情,还有那困惑迷茫时的指引和失落气馁时的鼓励,都在无声无息中温暖着我们的身心,触动着我们心灵的最深处。这便是父母,倾注自己的一生关爱着我们,没有理由,只正因爱在心中。
被爱包围的我们在初踏社会经受人情的冷漠和人心的狭隘之后开始对生活感到畏惧,现实遮蔽了我们心中最原始的那份纯真,也遮蔽了我们正确看待生活的双眼。一句“我们不该忘记爱过的每一个人。”如晴天霹雳让我从梦中惊醒,我开始在脑海中搜寻那些以前感动过我的瞬间。
家境的贫困让我从小就尝到了被人轻视的味道,性格也开始变得孤僻,更不敢奢望能得到什么爱。然而,就在我进入大学的那一年一切都变了。陕西省“红凤工程”——全国首家专门资助贫困女大学生的社会公益事业,让我第一次理解了来自社会的帮忙和关心,让我在异乡的土地上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她像一位伟大的母亲默默地陪伴在我们这些贫困孩子的身边,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鼓励着我们,她在为我们带给经济资助的同时,更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帮忙和支持,让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和勇气去应对生活的风风雨雨。我开始坚信,爱,依然在身边。这些社会人士的集结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正因爱在他们心中。
纵观古今,正因爱,范仲淹拿家财买“义田”救济当地穷人,捐宅兴学贵天下;正因爱,阿里帕收养孤儿含辛茹苦担负起19个孩子的大家庭,善良超越了亲情,关爱不分民族;正因爱,中国人击退了洪水,扫清了积雪,携手跨过了地震的悲痛;也正因爱,当代大学生加入支教的队伍,将温暖送往贫困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