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金银岛读书心得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过了不少的书,但只有《金银岛》让我受益匪浅。
《金银岛》写的是离奇浪漫的海上故事。这本书的小主人翁吉姆,在偶然的机会下,得到了金银岛的藏宝图。
有钱的乡绅屈利劳尼先生买了一艘名叫“伊期班袅拉”号的帆船,和李甫西医生一起,带着小吉姆到茫茫大海耽的一个荒岛上去寻宝。
以西尔弗为首的一批觊觎宝藏的海盗装扮成水手也随船前往金银岛。围绕海盗船长弗林特埋在金银岛上价值70镑的宝藏,寻宝者与海盗之间展开一场生死博斗。由于斯摩列船长指挥有方,医生的冷静果断地与海盗周旋,吉姆的机智,勇敢,多次挫败了海盗,平安反航。
这部小说最吸引人得,不是具体的探宝细节,而是小说主人公吉姆的成长过程和对约翰西尔弗这个人物的克画。史蒂文生后来为《金银岛》写的序言中说道:“我还想当为约翰西尔弗尔骄傲并且至今还相当欣常这个圆滑而颇难对付的冒险家。”以至他最初给金银岛起的书名便是《船上的厨子》。
读了这本书,最今我敬佩的是吉姆的机智勇敢。在“伊期班袅拉”号的海盗战和战斗的伤亡,吉姆决定离开木屋,一个人夺回“伊期班袅拉”号,在船上,吉姆险些柀汉兹杀掉,克服了重重困难,吉姆靠自已的力量夺回了“伊期班袅拉”号。这件事,起到了救回大家的作用。回来时,吉姆因误入敌营柀捉住,但最终还是逃了出来。
这本书题材新颖,别致,情节曲折,离奇,人物型象鲜明,生动,是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读后有感系列]《史记》读书心得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人们穿过,如同大江东去,淘尽泥沙。司马迁自己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以撰写出历史名著《史记》而光耀千古,为后人所称赞和敬仰。
作为一代史家,司马迁,他把自己全部的人生和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历史,也给中华文明乃至整个人类的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他以《史记》记录着波澜壮阔的历史,但是他自己的生平事迹,却几乎没有被历史记住。司马迁【145—?87】,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山西河津】人,中国古代位的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被后人称为“史圣”。司马迁家境还算殷实;少年时代的他曾在家乡从事过一些劳动。母亲从少年时代就培养司马迁的学习,司马迁,聪敏睿智,过目成诵,勤奋好学。为以后写,《史记》打下了基础。长大后,正当他专心致志写作《史记》的时候,一场飞来横祸突然降临到他的头上。原来,司马迁因为替一位将军辩护,得罪了汉武帝,入狱受了酷刑。司马迁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总是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我如果就这样死了,不是比鸿毛还轻吗?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了一行行工整的隶字。这样,司马迁发奋写作,用了整整18个年头,在60岁时,写完了一部约52万字的著作《史记》。
司马迁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他是一个不气馁,不放弃的人。而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不气馁不放弃。
[读后有感系列]《少年南怀瑾》读书心得
你会因为曾经被骗,下次再遇到类似事情而变得无动于衷吗?你会因为吃过一次亏,下次再遇见类似事情而心存芥蒂吗?你会因为上过一次当,下次再遇见相同的事情而熟视无睹吗?我想说我就是这样的人,曾经因为在新华书店门口,把我身上仅有的零用钱,给了一个乞讨的老爷爷,然后当我出来的时候发现,那个爷爷居然坐上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了。我伤心不已,因为我被骗了,为什么一个乞讨的爷爷也要骗人。我发誓以后我再也不会随随便便给乞讨者钱了。
但是,文中常泰口袋里虽然只有仅剩的八元钱,可是为了救助那个同乡,最后自己只剩了两块。后来还发现自己被骗了,但是爸爸告诉他被骗不是耻辱,只是成长的学费。原来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味地叹息,怨天尤人只会让自己更加难过。但是反过来一想,把这个当做今后做人做事提前交的学费,那心里就舒坦一点。受骗过后,常泰在信中,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父亲仰周先生。父亲在回信中确认这个人确实是乐清人,而且是个骗子,他已经用不同的伎俩骗了不少人,出门在外的同乡,很多都受过骗。但是他还是肯定常泰这样做也没有错,不能因为有怀疑,就不去做善事了。很好地把孩子的一颗善心保护起来了。
善良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品格,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弄丢。仰周先生对儿子的教养非常上心,从《朱子治家格言》到《功过格里记功过》,都渗透着父亲对孩子的期望,最重要的是常泰的优秀品格影响终生。
[读后有感系列]唐吉诃德读书心得
《堂吉诃德》这本名著用堂吉诃德那幽默可笑的事迹告诉了我种种看似美好的精神品质在不断与现实生活碰撞后发出的生存的思索,让我从笑声中读史明理,了解当时西班牙的社会背景,而此时,也让我明白了堂吉诃德也是一种精神,一种守信、正义、勇敢、坚强、正直、乐观的精神。
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土壤与环境,所以总是找不到让它们发芽的阳光与温度,所以总让人觉得悲凉与心酸……同时也让我思考:人应该怎样即保持自己真实善良的本性又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生存的更好更有价值和意义!
有人说《堂吉诃德》是一个悲剧,有人说它是一个喜剧。说它悲剧,是因为他虽然有着美好愿望、崇高理想却想借助于骑士精神来实现,并且得不到世人的认同,构成不可调的矛盾;说它喜剧,理由是他的疯癫、愚痴好、具有十足的讽刺意味,被世人所嘲笑。我觉得这部作品可能两方面都具有一点,这取决于个人立场的不同。正着看即为喜剧,反着看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当然就我个人而言,倾向于把它当作一个悲剧,毕竟堂吉诃德不论是在他自己的世界还是外在的世界里都是个十足的失败者。
然而“遗憾”的是,他最后竟然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败。这恐怕也不是塞万提斯的本意,了达到警醒世人的目的才不得不作此选择。在我看来,这实在不够“完美”。
一个人到底应该死在他自己的世界中还是回到众人的世界中再死去?这实在是个问题!对于此问题的探讨极容易进入到在宗教领域中。尽管处在反对神学如火如荼的文艺复兴时期,但作者仍不免受到了基-督-教世界观的影响。认为死前需要忏悔才能升天堂。堂吉诃德一切的出发点都是善的,不升入天堂似乎太不值。当然也可以从另一方面解释。堂吉诃德是为中世纪腐朽的东西所害,造就了荒唐一生,故在死前一定要从中解脱出来。我个人认为两种解释都具有合理性,虽然从意识形态上讲,第一种更合适。
我觉得堂吉诃德还可以用很多词来描绘,比如:打抱不平、志向远大……
之前还有一篇写他看《昆虫记》,讲了几种昆虫一个比一个厉害、每个都有制服它的天敌,然后总结道:我觉得世上没有永远的强者也没有永远的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