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家》读书心得范文
“家”是一个让我们感受到爱、温暖,如同避风港,但在巴金的《家》,却是恶魔住的监狱。
小说中,多处情节让我感到悲愤、惋惜、痛心!我暗暗为自己庆幸,幸亏我不是出生在那个旧时代。吃人的封建礼制已被前人埋葬,我应当感谢他们。在无数可怜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后,一些可爱的勇敢的人奋起而攻之,打碎了,推翻了,那个腐朽不堪的制度,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从前女子血泪染红了的旧路,我们不会重蹈,这是最大的幸运!
在《家》中,梅、琴、鸣凤、瑞钰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结果。梅,成为寡妇后,与觉新的重逢后,因情抑郁而死;琴,是进步青年,反对封建礼数,与觉民经过抗争,过上幸福的生活;鸣凤,一个刚烈的女子,为了爱情宁可牺牲自己,这种反抗精神让人顿生敬意;瑞钰,是一个善良的人,怀孕后受到众人的奚落,听由别人的欺负,被赶出城外,也是因为觉新的懦弱无能,致使她生下孩子后死去。这些女性人物如同一首首悲歌,在冷漠的时代唱起,又如同一朵朵鲜花,在寒冷的庭院凋落。
《家》中三兄弟的性格也大不相同。觉新作为长子,非常忠孝,本来有着美满的前程和婚姻,但是屈服于封建的约束,承受着心里巨大的痛苦,失去爱情和前途,一开始也是作为封建势力的帮凶,让自己的兄弟对于婚姻妥协,最后他算是醒悟并且完成了救赎,帮助了觉慧;觉民思想进步的,但是缺乏反抗的勇气和毅力,最后在兄弟的帮助下也算是成功了;作为最小的儿子觉慧,思想开放,意志坚强,勇于选择走自己选的路,彻底摆脱了封建约束。
这些真实的生命背后,站着一个巨大又隐形的猛兽。它主宰社会中的话语权;它修炼成道貌岸然之人型,而又杀人于无形。它便是封建礼教。而他的捍卫者,却充当冷漠无情的杀手。
高老爷们的封建思想、吃人的社会制度、愚昧的封建迷信夺取了多少人年轻的生命,夺走多少人美好梦想!
如果不是在旧时代,琴,就会与觉新在一起,组成美好的家庭,永远幸福,也不会有后来悲惨的结局。如果不是在旧时代,鸣凤是一个烈女子,就会大胆发展事业,追求属于自己完美爱情。如果不是在旧时代,瑞钰是善良贤淑的人儿,会是一个家庭善良贤淑的妻子,就不会成为懦弱者、牺牲品。
如果这个“家”出现在新时代,他们的结局是美好的。新时代就不会夺取多少年轻的生命,不会夺走多少人美好的梦想,新人类有幸福,新人生更加美好!
[读后有感系列]《周期》读书心得范例
纯阳书评二百九十六之《周期》
这本投资书籍只讲一个主题---周期,最大的特点是详细,详细到很多人会认为有点啰嗦。他是怎么做到详细到啰嗦的呢?具体做法如下,他先把作为周期的一般性的规律和特点给读者做了一个概括性的展示,让后又带着这些一般性的规律和特点逐个钻进各个具体的周期中,结合这些周期本身所特有的逻辑和属性又阐释一遍。这样的安排,对于每一个具体的周期来讲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每一个具体的周期本来就应当是这种一般性和特殊性的结合之物,但是如果把这些以这样方式阐释的周期放在一块,必然会给读者带来由弱到强的困扰,在第一次见到时充满着新鲜感,第二次再见到时往往怀有一种熟人般的亲切感,到第三次见到时应该已经没有多少好感,第四次再见到时,已经暗生腻烦感,直到第五次再见到时,已经满是烦躁感,怎么总有你啊,这不是说过很多遍了吗,怎么又来了!
尽管如此,瑕不掩瑜,这本书还是很值得一看,最大的看点是深刻地抓住了周期的规律和背后的逻辑。
讲周期的书,或者说讲到周期的书不少,但是唯有这本最有力度,可以说是狠狠抓住了周期的内在一般性规律和这种规律背后的逻辑。首先作者强调在一个周期存续期间发生的事件,不应该只是被看作一个事件接着一个事件的发生,而应该被看作一个事件引发一个事件。在这些事件中,因果关系显然要比先后关系更加突出,而我们常常无意识的低估了这种因果关系,比如见底之后的反弹或反转,最大的内生动力就是下挫过了头,不该卖的也卖了,不该收缩的也收缩了,不该过于恐慌的也恐慌了。所以下跌反弹或反转的原因就是之前卖出太多,所以相邻事件不只是先后的关系,而且还是因果的关系。其次作者指出,经济周期、企业周期、信贷周期等不同周期从来不是简单的、独立存在,而是周期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共振的关系。尽管在分析的时候可以在一个具体的周期范畴内讨论,而且看起来这种讨论似乎丝毫不用考虑其他周期的影响,但是必须强调的是这种讨论仅仅是一种模型化的讨论,是对现实情况的简化和假想化,而真实情况是被讨论的周期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其他周期的错综复杂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一刻也没有停过。所以如果要严肃的讨论周期的话,我们必须一揽子统筹考虑、综合分析这些周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周期,也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正确地分析周期。
理解和分析周期不是目的,利用周期才是目的,作者给出的建议是先定位周期,然后选择资产和配置。作为一般原则这个建议是对,但是这样的原则其实不足以解决具体的投资问题。周期定位其实是一个无法确定的问题,在趋势没有走出来以前,没有任何人可以预测趋势,所以作者也强调不要预测趋势,而要为趋势做好准备,甚至认为在一波下跌后不要卖出,甚至要等着补充保证金或仓位,会涨回来的。但是这一条显然又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
所以这本书用来理解周期是有价值的,如果说用来作为投资参考,可能还不够全面。
最后补充一点,这本书翻译的很好,有行云流水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