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明代小说家,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着之《西游记》的作者。
他小时候,父亲吴锐对他有很大的期望,送他去私熟受教,希望他以后能参加科举考试。可是,年轻的吴承恩却迷上了神话、民间传说等典故。有一次,他找到了一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真是爱不释手。书描写得太动人了,但由于故事过于单薄,所以他就萌发了重写此书的想法。后来,经过他的精心修改,终于写出了一本叫《西游记》的故事。书里讲述了唐僧与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一起打败所有的妖怪、克服困难去西天取经的一个个故事。
虽然吴承恩没有考上科举,但是通过自身努力也可以成才,因为吴承恩写出了中国古代四大名着之一的《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