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孔融让梨》有感
五月二十四日星期日
好热的一天呀!
我读的是《弟子规》里的”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一个小故事《孔融让梨》。
孔融四岁那年,有一次家里人在一起吃梨。哥哥姐姐都上前去拿最大的梨,只有孔融没有上前去抢。被站在一旁的父亲看见了,父亲让哥哥姐姐拿走的梨放回盘子里,让孔融来分梨。哥哥姐姐们都问:”为什么让他来分梨呢?”孔融在盘子里捡了两个最大的梨分别给了父亲,母亲。最后,又把大梨,好梨依次分给了哥哥姐姐们,把一个最小的梨就给了自己。父亲问:”你为什么把最小的梨留给了自己?”孔融说:”我年纪最小,所以应该吃最小的梨。”哥哥姐姐们听到了,都惭愧地低下了头。
我真佩服孔融,年纪很小,就知道孝敬长辈,把好吃的东西先让长辈吃,最后自己才吃。我以前做得不够好,从今天开始,我应该像孔融学习,孝敬父母。好吃的先让爸爸妈妈吃,自己再吃!
妈妈后记:孩子从古到今,孝敬长辈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妈妈希望你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