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这个故事开始于1866年一件闹的满城风雨的怪事,许多船只在海上发现了海怪,法国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受邀请追逐怪兽,但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被困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潜水艇是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船长邀请阿罗纳克斯教授及其他的朋友作海底旅行,开始了他们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
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性格阴郁,知识渊博的人,他们一道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著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阿罗纳克斯教授在航行中流露出了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书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知识。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而这些至今仍然是很热门的环保话题。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的生生不息、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
《海底两万里》赞美了那深蓝的国度,史诗般壮丽的海洋,一个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地方,那里有数不清的珊瑚,植藻,游鱼,矿产,正是一幅瑰丽的锦图,我无法用语言来赞美或形容它。“鹦鹉螺号”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一部不朽的神话。是它揭开了海洋中无限神秘的一切,而对于船长尼摩来说,更是精神的家园。
我真想和尼摩船长,一起进行这充满奇妙,神奇的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