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读后感1000字
文:行之无涯;断断续续地看完了余秋雨先生的又一卷著作《行者无疆》,总想写点什么。在2011年改定的新版中最后一篇文章《总结在黑夜》中也作了很精细和宏观的总结,看过之后感觉自己不可能有比余秋雨先生对自己作品更精准的总结了。
余秋雨先生最终精简到七个对比性图像对本书作了一个总结。这七个对比性图像分别是:一行字母;一片墓地;一份图表;一个城堡;一群闲人;一块巨石;一面蓝旗。
余秋雨先生的实地文化考察和文学作品一般都是从文化人类学和历史地理学的视角,来考察各个文明的生存状态。所以尽管余秋雨先生已经筛选出七个代表性的图像对全书作了总结,我还是从以上两个视角,对自己触发比较大的几个作者本人没有提到的图像来写自己的一些感想吧。
一本好书一遍放过,那是在暴殄天物,所以现在看书没有两遍以上是不会释卷的,也不是说刻意地要看几遍,然后就再也不看了,而是出于作品本身的魅力,让你觉得看一遍不过瘾,必须再看一遍,还是觉得不过瘾,那就再看一遍,看到过瘾为止。待到搁置一段时间后,你又想看了,那就再翻翻、再看看,说不定会有新的收获。而有的书你只看一遍,或者只看一种一篇,已没有看下去的欲望了,那就丢掉吧,这本书不适合你,看下去也不会有所增益。
就像贾平凹先生所述,在阅读一部优秀的作品的时候,不妨多读:第一遍可囫囵吞枣地读,这叫享受;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第三遍便要一句一句想着读,这叫深究。三遍读过,放上几天,再去读读,常又会有再新再悟的地方。你或许还会经历这样的心理历程: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先来说说《行者无疆》由来吧,余秋雨先生在自序中也详细描述过,是继《千年一叹》数万里历险,对古希腊文明、古埃及文明、两河流域的阿拉伯文明和古印度文明的考察与探索,以之作为一个坐标,与中华文明进行对比,具体的内容可以看看余秋雨先生的原著《千年一叹》。经过与其他古文明对比后,读后感余秋雨先生对于中华文明虽然自身也存在种种问题,有千年来遗留的文化问题,也有新时代新产生的文化问题,但还是对几千年而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重新投以光明的省视。
但是在完成《千年一叹》中的旅程后回到国内,余秋雨先生却引起嫉妒者、造谣者、诽谤者各种无中生有的谣言、口诛笔伐。对此,余秋雨先生说道:“是啊,在浩瀚的中华文化中,谁想寻找一种机制来阻止谣言和诽谤吗?没门;谁想寻找某种程序来惩罚诬陷和毁损吗?还是没门。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因此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
也正是那些造谣者、诽谤者、起哄者纠正了余秋雨先生对中华文化过于光明的解读,也正是这个原因,余秋雨先生决定寻找另一种坐标。
“可以找美国,但它太年轻,缺少年代上的可比性,更何况它太霸道,缺少平等对话的可能性;可以找日本,但它太小,缺少体量上的可比性,更何况它与中国的历史恩怨太深,缺少平等对话所需要的安静。那么只能是欧洲了。”
余秋雨先生考察欧洲的形成方向是:南欧→中欧→西欧→北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