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极短极短的书,甚至只能叫一篇长论文,断断续续竟然读了好几个月。
1930年左右,已经能开创性地观察到集体人格与个人人格发展形成的相似之处,真的是非常非常了不起。虽然结论并未得到验证,但我认为它对社会学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不亚于心理学领域的精神分析理论,哪怕仅仅从树立一个箭靶的角度而言,这篇长文无疑是开创性的,极其伟大的。
就像哥白尼,亚里士多德,牛顿的理论,他们的伟大在于在向事实真相前行了伟大一步,而非终点,终点永远是动态的,是无限靠近的。
我很能理解,他与爱因斯坦这样的通信,甚至我觉得,这本书让我联想起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看完神书,让我觉得他们都是未来世界超越回历史的人,真的是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