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打开《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映入眼帘的又是这催人深思的古诗。这首古诗是唐代诗人李绅所写。
这首诗在我读幼儿园的时侯就会背了。今天,又看到了它,心里又有了一点新的收获。
闭上眼睛,我脑海就浮现出这样的一幕情景:农民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辛勤地在田地里耕作,豆大的汗水一滴滴地落在庄稼地里
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许多人都不注意小节,非常浪费:在餐厅里,我们吃着大鱼大肉,不管吃饱喝醉,拍拍屁股走后,桌上还剩余了一大堆的美食;饭堂的垃圾桶里,人们每天往里面倒掉了大量的饭菜每当我看到这些现象,就会想起那些贫困的家庭,山区的小朋友们,他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他们倦缩着身子挨饿的样子,他们躺在妈妈的怀里张着小嘴,好像在说:我饿了,给我点吃的吧!他们渴望一餐简单而又丰盛的午餐。相比,我们的生活比较富裕,从小到大,爸爸妈妈给我们吃最香的,用最好的,从不知道饿的滋味。因而身边很多小朋友都普遍存在浪费粮食的坏习惯,我想,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这首古诗的意义,
《悯农》这首诗就是告诉我们食物来之不易,要珍惜粮食。所以,我们以后在生活中,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