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我在朋友那里借到了一本书《十月》,由于这本书十分吸惹人,我用一整天就读完了整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了:男孩十月从小失去父母,被寄宿在舅外氏,忍受着表哥的敌意和冷漠,十月总有一种逃跑的渴想。十月做着妈妈交给他的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此同时,十月发现了一个严守多年的秘密:自己不是妈妈亲生的!慈祥的舅母,神秘的蝴蝶夫人,严厉的玛丽老师……十月寻找着妈妈,寻找着自己,寻找着家……
其中第一封信最令我打动,十月妈妈要他七天内不哭,这怎么可能呢?母亲死了,即使再坚强的人,也要在宅兆前哭的,十月怎么可能做到呢?然而,十月在仪式上没有哭,即使摔破了香炉,也依然忍受着别人的责骂和欺侮,没掉下过一滴眼泪。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平时我一受到批评,眼泪就会掉下来,更不要说责骂了,一点也不坚强,根本无法与十月比拟。而我还恰恰相反,一碰到小问题老是掉“金豆子”,靠哭来解决,终极遭殃的仍是我自己,也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因此,读完《十月》以后,我就对自己说:不能等闲哭,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坚强的人。
“最可怕的敌人是没有坚强的信念”,让我们把这句话牢记在心里,成为人生道路上的照明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