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这本小说还是一如既往地好看,张爱玲的文章很清冷,却很有味道,淡淡的,忧伤的,却像一杯放了很久很久的洋酒,打开你可以品尝到很多种味道。王佳芝在和易先生单独在二楼买戒指的过程中明白了,她爱他,所以她让他逃过了一劫,只是她不明白,她爱的男人是一个下手很黑也很绝情的男人,用易先生的话说:无毒不丈夫。不知道是他掏钱给她买戒指的豪爽还是他安静等在旁边的姿态让她有点好感,当然作为特权阶层,他是不带钱的,十一个金条,明天送来,粉钻,有价无市,绿豆大小,啊,女人的心思,明明故意想提醒他兑现买钻戒的承诺,却装作心如止水的样子,难道没有打动她吗?打动了,我想起那句话: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这不是命运赠送的礼物,是一个老男人赠送的礼物,一个钻戒而已。
易先生也是老江湖了,他明明知道王佳芝的用意,却还是配合她的表演,她是演员,他更是演员,而且还是杀人不眨眼的演员,不像她还有一片痴心,最后她的爱情毁灭了自己。
结论,女人想买钻戒,还是像张雨绮说的那样子:自己攒钱,积少成多,给自己买个大钻戒,也就不用因为某个男人的钻戒而联想到自己爱他,简直是自我感动了。此处钻戒可以变成任何你想解锁的东西,不得不感叹一句:张爱玲,真的是icon!
最后易先生在一夜之间就斩草除根了,一个以目标为导向的男人,真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