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对猫情有独钟、着迷于原始丛林世界的英国作家艾琳亨特热衷于展开丰富的想象,写成了一套《猫武士》。她用细腻的笔触将动物复杂的内心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套书以猫为主角,写了一只名叫火心的宠物猫成长为丛林猫首领的故事,其中着重写了族群的生活和族群之间的斗争,它让我明白了团结力量的强大,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友谊。
滴水汇于大海,才能汩汩演奏出生命的绝唱,团结就是力量,力量源于团结。一群恶狗入侵了森林,猫族族长代表火心为了拯救族群,带领猫族展开了铲除恶狗的行动。火心通过埋设“岗哨”,分散野狗的力量,自己把狗族头领引到山涧旁,然后族群合作,成功使他们坠入山谷。在森林中称霸一时、所向无敌的狗族被一群猫消灭。这段故事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猫武士们合作铲除强敌的情景。唯有合作,才爆发出无穷的力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每一只猫就是一滴水,唯有团结一心才能组成大海。相比狗族,每只猫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它们在灾难来临时能够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发挥团队的才智,以弱胜强,保卫了自己的家园。
大家还记得“连体深蹲”这个活动吗?其实这个运动就是与团队协作有密切关系的。它要求活动参加人员要把手交叉搭在相邻二人的肩上,然后一起蹲起竞速。无论你个人蹲得多么快,力量多么大,可你始终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唯有和着团队的口令,卡着节拍才可能提高速度。只顾自己是不可能胜利的,反而会影响整个团队。“有轨电车”活动也是需要团结合作的活动项目。用木板将许多人的脚固定在一起,然后进行竞速比赛。同样的道理,无论你个人跑得多么快,脚部力量多么大,但如果你不顾团结,不能与大家保持步调一致,结果只能是“扑通”摔倒。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呢?书中的猫武士灰条因为不得已加入敌族,但在两族相斗时,他能坚持不做背叛朋友和对本族有伤害的事,在紧要关头,甚至能不顾性命救助昔日的朋友,这就是真正的友谊。真正的朋友,不能只是同甘,还要共苦;真正的朋友,不仅要能锦上添花,更要能雪中送炭。
记得暑假时,我和几个朋友在小区大门附近踢足球,其中一个小孩恶意犯规,把我铲倒在地,右腿膝盖掉了一层皮,汩汩流出鲜血,朋友们纷纷惊慌逃走。我感到手足无措、寸步难行,这时,朋友靳奉熹走来:“没事吧,我扶你到医务室看看。”我感激地看了他一眼,摇摇头:“不用。”“那哪行,万一感染了可就麻烦啦。”于是,他扶着我,一瘸一拐地向医务室走去,有了他的搀扶,我心里热乎乎的,腿疼似乎好了些,我们的背影融合成一个人,消失在夕阳的余晖中。他不顾自己的疲惫,一直陪我在医务室进行消毒、包扎,送我回到家后才离开。有这样一个好朋友,真是幸福啊!就如孔子说的:“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虽然这套书我看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每当翻开它,都会被其中的故事情节打动着,真希望有时间再详读一遍,或许会有更多更精彩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