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对于那些犯过错误的人来说是一种慈爱,是一种幸福。被宽容过的人会改过自新以后再也不犯同样的错误!芝麻大小的事在被宽容者心里会变得无比庞大。因为宽容者是以让犯了错的人重新做人,而且以后会做的更好的角度去想的。被宽容者也会因宽容者的怜悯、大度所震撼,这样,被宽容者会更加注意不再犯任何错误,会对自己所犯之错有理解明白加以小心改正错误。从而会达到更高的境界理解宽容学会宽容,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有这样一个故事,故事中孩子的父亲就深深理解宽容的意义,巧用“宽容”使他的儿子——故事中的孩子知道这种错误不能再犯也使孩子学会宽容,宽容别人也是一种美德,从中自己也吸取更多人生经验成为生活的王者。
这个孩子十分喜爱玩篮球。寒假了,每天,孩子一大早起来吃饱了饭就去完成他的寒假作业。
孩子拿出自己的作业本写了起来,上午孩子把作业写完了。于是,孩子抱着自己心爱的篮球去院子里玩。院子里有一面墙下有一架梯子,孩子正寻思着往哪里投篮,就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想找一个能当篮投的东西。孩子这看看那看看终于看到一个合适的东西,然后孩子就看中了横放在墙下的梯子。孩子跑过去用尽力气举起那重重的梯子,终于,孩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梯子搭在了墙头上,之后孩子就走到远处把篮球向梯子扔玩得很快乐。
孩子的父亲在街上溜达,正向家的方向走来;孩子则在院子里玩球。父亲到家了,刚一进院儿看见孩子正在锻炼身体,很高兴就是感觉投篮的地方不太好,也没有去批评孩子,毕竟,锻炼身体是好的吗!然后父亲就回屋了。
下午了,母亲和姐姐在屋子里包饺子,准备晚上吃饺子。
“吃饭了!儿子!快进屋里洗手吃饭!!!”孩子的母亲喊道。“等一下,我马上就进屋!”孩子高声回答。
进屋了,孩子玩篮球玩得满身是汗把篮球放下就跑去洗手。孩子母亲把饺子盆儿端上桌子。一家人吃上了饺子。妈妈吃得很快,最先吃完了;之后姐姐也吃完了;孩子也吃完了;饭桌上只剩下了父亲和爷爷。孩子吃完后又拿起篮球在屋子里向上抛,感觉很好玩。只听见“咣”的一声篮球一下子砸在了桌子上,当场把一只碗砸碎了。孩子父亲只是皱了一下眉头,然后说道:“没事没事,儿子,一只碗才值多少钱啊!?人没吓到吧?!”父亲的话语让孩子出乎意料。此时,孩子的心里怦怦乱跳,不知所措。母亲说:“赶紧把地擦喽呀!!!”然后,孩子的姐姐说:“我来擦吧!!!”姐姐捡起碗的碎块然后把地擦得干干净净。
那件事过后,孩子明白了许多道理,学会了如何宽容别人。但是当时孩子并不知道父亲用意,后来孩子明白了父亲精明的用意,下定决心不再犯同样的错误,领悟了人生的哲理。因为宽容别人就相当于宽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