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小朋友都读过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吧?你们务必会觉得很好笑,因为这个皇帝被两个骗子骗了,竟然光着身子在大街上游行。小朋友们,当你们笑过之后是否有总结出什么道理呢?
这个皇帝之所以会被别人笑话是因为他爱慕虚荣,不做实事;还因为他明知自己上当受骗,却始终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也会犯同样的错误,自己犯了错误因为怕别人责怪,没有勇气去承认自己的错误。
记得有一次,在上微机课的时侯,同学带了几个吸铁石,给了我几个,他说:把吸铁石放到电脑上,会有五颜六色的东西出来,很好玩的。我照他说的做了,真的,像彩虹一样。但谁也不明白,我们已经闯祸了,因为电脑是不能够碰吸铁石的,如果把吸铁石放上去后,显示器会消磁的。老师明白后,叫我们回去写检讨并且给家长签字。回去后,我不明白怎样跟妈妈说,因为,我闯了这么大的祸,妈妈肯定会骂我的。于是,我对妈妈说是同学叫我弄的。之后,心里越来越不踏实,又想起妈妈对我说的话:犯错不要紧,关键是你要承认。于是,我便把事实全告诉了妈妈,妈妈不但没有批评我,还说我长大了。皇帝明白自己的错误却不改正,才被人笑话;我错了,勇于承认,并且改正了,所以,还是好孩子。
这个童话故事和这件事让我懂得了:如果我们犯了错误,要及时改正,因为怕别人笑话而不承认错误,这样,才真正会被别人嘲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