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荒野求生》,爱冒险的男生都对它了如指掌,它是由贝尔·格里尔斯写的少年生存小说。每一个男生阅读这本小说时会把书中的主人公贝尔·格兰杰想象成自己,冒险的感觉实在太棒了。机智勇敢的贝克总是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句话——“永远不要失去希望,这是生存技能的基石,除此之外,野外生存的第一条法则就是永远要保持微笑,只要你活着就还有希望。”
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生存”就像是击败困难的过程一样,只有先自信,先学会“笑”,才有战胜困难的基础,只要你“活着”不放弃,就还有成功的希望,书中贝克正是证明了这一点。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也不知不觉被感染了,有了一颗坚毅顽强、乐观向上的心,这种信念将我们一步步推向成功,贝克也是靠这种意志脱离危险,成功生还。这种精神何乐而不为呢?
书中讲述着一个危险而又富有奇幻色彩的故事,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注重自己的安全。主人公很多次遇难都是因为在普通的旅行中遭到自然灾害,现实也是这样,我的小学同学曾在上学的路上摔倒,竟摔断了自己的胳膊,在学校里,我们听了他的自述,全都哈哈大笑起来,嘲笑着不堪一击的他。可是这是一个血的教训,难道不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吗?一个小小的错误都是致命的,细节决定成败,沙漠中,被石头绊倒轻则擦伤,重则骨折甚至死亡。虽然我们处境并不恶劣,但是也应该仔细对待身边的一切,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就是维护了亲人的爱心。
死,应该是孩子问家长最难回答的问题了。小学课本上,小作者问妈妈,妈妈对他说:“死就是永远地走了,再也见不到了。”而现在,我认为:死是自然规律,没有什么能够抗拒的,但是,死前至少要活得让自己,让社会满意才行。贝克正是靠着一种乐观向上的信念摆脱了失去父母和妹妹的痛苦,与自己的伯伯健康快乐地活着。现在社会上,时不时会有少年儿童因压力而自杀的新闻,他们没有树立对死很好的理解,难道死能够摆脱一切吗?难道你们的心不会后悔吗?多学一学贝克吧,他乐观的精神值得赞扬,每一次获救后,他会更加重视自己的生命,他总是会想:“活着真好。”对于那些自寻短见的人,多活一天都是煎熬。多学一学贝克吧,!或许等悲伤过去,迎来的是那美丽的彩虹呢!
这本书,并不是文学著作,但也蕴含着不可思议的力量,他教会我们怎样学会生存,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