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匆匆读书心得之一
自从我学过朱自清写的一篇文章《匆匆》后,我深受启发。
它讲的是朱自清对虚度时光的无奈和惋惜,并且提醒我们要珍惜时光。
朱自清是一位著名的现代作家,写过27种文章,发表了190多万字。可即使朱自清有这么多荣誉,他还是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俗话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连朱自清这样有名的作家都不愿虚度光阴,我们又怎能浪费时间呢?
从朱自清的珍惜时间,我联想到了我自己。我在写作业时,看到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就立刻被吸引了,不认真做作业了,从而导致我完成作业的时问延长了。
我刚刚过了12岁的生日,屈指一算,已经有4000多个日日夜夜匆匆地从我身边跑过。时间过得真快啊!我恨不得拖住时间,让它跑慢点。可是,时间又怎能拖得住呢?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利用时间,不能让时间从我们身边溜走。
人人都知道时间是宝贵的,有了时间可以学习、工作、增长知识、创造成就,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财富。
同学们,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要看你怎样对待时间。你可以利用时间,你也可以浪费时间。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抓住分分秒秒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充分利用每一秒时间,让自己活得更加充实。
[读书心得参考] 论语八则的读后感(篇一)
这个学期,我学了一篇文章,叫《论语八则》我也对其中的一些句子深有感悟。其中,对我最有影响的,是那两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和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以前,我学什么都似懂非懂、不求甚解,导致学的只是一点也不扎实,还自以为什么都懂,虽然有一些知识自己都知道自己不会,但总是认为只有一点不会无所谓。一句无所谓让我对学习更加不重视,无所谓成了我的护身符。
有一次,真在写作业,同学来找我玩,我禁不住诱惑,就骗爸爸说作业写完了,第二天,因为我没写完作业被老师批评了,我还想:不就是一次没写作业么,搞得这么严肃,就跟我天天不写作业似的,真是少见多怪!
这时,孔子告诫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从此,我学会里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
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很多的知识我根本学不明白,一开始,我总是认为有不懂的地方很正常,问问老师,看看辅助教材就行了,可是慢慢的我发现不会的地方越来越多,学什么东西总是越学越迷惑。
有一次,我把辅导教材丢了,恰巧老师路预习作业,我越预习越迷惑,往天二十分钟就能干完的预习作业我干了半个多小时,害的老爸说我边学边玩。
这时,孔子告诉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换让我知道,如果学习而不思考,就会越学越迷惑,从那以后,我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这也使我懂得了,读书就要用心读,而不是读了就过了,还要反复的读几遍,不懂的地方要不耻下问,这样才能吸取里面的知识,相反,读书不认真读,那就不要读,因为那都是惘然,所以从今天我懂得了这个道理开始,一直到未来,都要有方法的去学习
《论语八则》道德与智慧的凝结,它是一个循循善诱的教师,又是一个正直、坦率、宽容的友人,由它可以映射着我们的道德情操、品性修养的镜子,让我们在生活中找准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