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残影》读后感800字
一本文字很优美的小说,故事虽简单,但在一个简单的故事里,添加了许多美丽的词藻,细致入微的环境描写,有如画面感就在眼前,那对光阴中静止画面的描绘,是那么的静谧,有怅然之感。无声的画面,朴素,不染一丝风尘,但带有烟火气息,如黄昏下静坐与土屋门前的老人,欲知其事,又叹之远去。
那笔间所展示出来的淮画面,不觉间让人想起上一个年代,那泛黄的照片,那慢悠悠的唱片,那轻摇的木椅,那瓦片,那泥强,那屋檐上的猫,那巷陌中的娃娃,那远去的雁,那曾年少的人。
一张张画面连在一起铺开,便是一个故事,故事中的人从这一张画面,跳到下一张画面,有的人渐渐消失,有的人依旧留下,但朱颜已改。
时光的飞逝,留下少年的残影,正如书中所言,还未意识到成长,却依然长大了。那些发生过的事情,还未来得及准备,便是多年之事了,余下的只剩记忆。
此刻在这,也不曾感到自己依然成长为担责任的大人,横向与早早出来工作的人对比,我已经很大了。或许只有许多年后才会有感触,我那青春已经过去,就如现在才反应到我的童年在不经意间已逝去,留下少年的残影,青春也会给中年的我,留下残影。
在这本书中,我有一段很喜欢的话,我把它摘过来:
我知道你一定回来,无论经历多少波折,中间又相隔多少故事,这人世的桥,却总是架着你我相见的路。我们相见,仿佛总是注定,因此只需默默无言。是因执念着你我的缘分深深,因此总能挑起这世事的荣誉,每每印记,共与担当。我们生命的溪流便是这样渐渐交汇成河,静静流过光阴的平野。
我觉得这段话是这本书中写得最美的一段感想。
书中的感想性描述很多,直击心灵,让无处安放的情愫找到了落点,寻到共鸣,不再孤单与感到害怕。
那情感饱满的内心,总是在不经意间被某句话触动,心起涟漪,每每此时,侧首无言,有的是那明显独立于身体的思维,跨越时空,落在回忆中的某个点上,去重新想象依然消散,仅存零星的画面。出神归来时,留存在心底的温柔、甜蜜、不甘、苦涩、不忍,充满了心房。虽说仰望星空,人类是多么的渺小,但是反观内心,人类又是多么的伟大,生命的意义在此时此刻,格外的亮眼,同时也让人唏嘘。时光的飞逝感此刻无限放大,总是让人错愕“日复一日,朝朝夕夕,黄人间好像觉得青春知识另一个童年,漫长得永远不会消失一样”。成长总是无声无息,猛然间的醒悟或许令人手不及,更多的或许是喟叹时光不再,曾经以为的选择,仿佛成为了命中注定。
愿君归来仍是少年,那是来日方长的美好期许,更多的是人走茶凉的无奈,“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单行的时间线,给不了现实太多选择的机会,能有的只剩想象了。
“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外部的事物给不了我们太多的安全感,惟有内心的淡定,充实才能让人生富有意义。泛说意义,略显空谈,我也正在寻找,回首之时或已白发,愿心中仍存少年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