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辜负新时代》读后感1000字
听课笔记:读了《莫辜负新时代》,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有了很多感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从而“不断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因而作为新一代青年学生群体,我们有必要通过阅读研习党针对大学生出版的先进读物,清醒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根本规律与趋势,着力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在理性思考与基层实践中努力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拼搏前进,矢志不渝,勇作时代的弄潮儿,书写青春的新华章!
在《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的第一篇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第二节社会发展大势的阅读中,我以为,可以从逻辑上分为两个基本的比较维度。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现已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刻的中国来讲,今日之中国,代表着世界的未来与希望。而这个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重视民生建设的服务性政府将毫无疑问在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民生发展问题与资源配置市场化之间的矛盾中,我国政府将一直坚持公益性原则,注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不是西方破碎的“福利国家”,我们的社会注定要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社会,而不是西方的原子化市场社会或市民社会,社会本位将使国家与社会服从于社会逻辑。
最后,文中提出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党和国家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组织建设方法与策略,让构建社区共同体与乡村共同体的居委会、“两委会”发挥重要的带头作用。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当拥护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核心力量地位,促成“由民众小联合、中联合、再汇聚成全国大联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在“活而不乱、自由联合的社会新形态”中助力国家新型社会治理模式,从而更相信党和国家的社会组织管理能力,更有信心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更有机会在新时代社会发展背景下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在我看来,像我们一样的年轻的建设者们最能展现自我的风采。在我们这个年纪,我们应做到努力学习,夯实基础,提升知识文化水平,了解我国的基本法律,不急功近利,戒骄戒躁,潜心学习。以热情,坚定的品格,将自己打造成为国家和时代需要的创新型技术人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