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读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如:《草房子》、《狼王梦》、《闪闪的红星》、《寄小读者》、《苍狼》、《女儿的故事》等等,这中间我最喜欢读的书是《狼王梦》。 《狼王梦》讲述了母狼紫岚在绝境中生下了五只小狼,可一只小狼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所吞噬,紫岚怀着悲痛,回到洞中。她给四只小狼取名为: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由于黑仔很像当年他的爸爸黑桑,所以紫岚一直培养他,希望他长大后当狼王,实现他爸爸为实现的梦想。可是不幸的事发生了,黑仔外出锻炼被一只金雕叼走了。妈妈紫岚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蓝魂儿上,蓝魂儿总算没有辜负他妈妈,他的行动已经得到了狼王洛夏的称赞。可有一次,他一不小心,中了猎人的圈套,最后永远的倒在了血泊中。于是,紫岚又把希望放在双毛身上,由于双毛从小胆怯,紫岚经历了千辛万苦,才让双毛勇敢起来。可是在与狼王的打斗中,狼王一声撕心裂肺的狼嚎,让双毛又害怕了,从而也走向了灭亡。最终,紫岚发现了那只金雕,不禁百感交集,在跟金雕殊死决斗后,和金雕同归于荆 我认为紫岚的母爱是伟大的,虽然她的儿子们没有登上狼王的宝座,可她为了让他们登上这宝座,经历了千辛万苦,耗尽了全部的心血。特别是为了让媚媚的儿女不像黑仔一样的疼痛,宁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与金雕一起倒在了巨石上,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爱呀!。 啊,母爱真伟大的!我发现我母亲的母爱也是伟大的!
动物的生存与发展最容易刺破人类文化的外壳和文明社会的种种表现。而《狼王梦》这本书更有力的毫无遮掩地直接表现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生命。丑陋毫无疑问就是狼族之赤裸裸利益的争夺,名誉的追逐,残酷的斗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美丽同样是狼族感情:
母-子之间的情亲
紫兰为了即将诞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心肉,不顾自己的生命毅然盗取鹿仔为自己充实乳汁,好迎接自己与黑桑爱的结晶——小狼崽,在一场飞沙走石大暴雨中,狼妈妈在与猎狗的机智斗勇中艰难的产下四只小狼崽:-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
夫妻之间的感情
紫岚和黑桑一起天衣无缝的合作击退了狼王洛嘠,但是命运永远是天注定的,黑桑丧命在鬼谷的洼地,真是可惜了一代狼杰。壮志未酬死不瞑目,紫岚为了完成壮志,她用尽办法调-教小狼崽们,甚至有时去撕咬他们,但世事难料哪…
千方百计达成宿愿
黑仔拥有和黑桑一样的气魄,紫兰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黑桑的幻影,为了培养他,紫兰用尽了所有精力,黑仔的大胆傲慢最终害了他,在金雕的爪下死于非命。
蓝魂儿的野性不比黑仔差,从小争强好胜的他怎能容忍小工狼黄犊的羞辱呢?他的不甘让他的野性吞噬了理性,正在他春风得意之时,便是他魂断捕猎夹之日。
双毛从小失去了自信,心就像被一块阴霾笼罩着,狼的狠 ﹑毒﹑辣在他身上似乎已经湮灭踪迹。所以,紫岚对他跟是严上加严,为了他,紫岚失去了一条腿……上天的残忍,又让紫岚的梦想一一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