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品读冯钟濮的文章,尤其喜欢她笔下紫色的藤萝香,及这缕悠悠紫色所赋予的生命内涵:花和人一样都会遭遇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每每品读这缕紫色的幽香,脑海中便会显现伫立在紫藤萝瀑布下对生命深深思索的作者的身影。
每每品读这缕紫色的幽香,便会不由自主地忆起作者和这株紫藤萝一样遭遇的不幸却依然奋起的人生经历。
每每品读这缕紫色的幽香,花中沉淀的精华,便会给我注入勇气和力量。我也走进过痛苦的深渊,我这样说,一定有人会笑话我,说我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可我不这样认为。一年前,我曾因户口的问题回到家乡上学,那边的学习氛围很不理想,回忆起来那半年的学习生活,更多的是伤心和无奈。是这缕紫色的幽香给了我力量,让我走出了伤心和无奈的漩涡,风雨过后,我品味到了花开花落的真谛,我陶醉在了那紫色的幽香中,对花和人一样都会遭遇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纵观历史,司马迁颇受赞誉。鲁迅先生赞他的《史记》道: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当然,这部用生命写成的《史记》,也凝聚着作者生命中的花开花落。他曾因为替李陵将军辩护而遭受宫刑,但是他忍辱负重,愤然执笔,写出了这鸿篇巨制。
但是,历史也毫不袒护地留下了这样的一笔:霸王项羽,在四面楚歌中,品味不了落花的味道,最后,在乌江自刎,后人提起这个悲剧英雄,只能有几声无奈的感叹了。
其实就是这样,人的生命就如同紫藤萝花,要经历四季,要经历风雨的打击与阳光的抚慰,要面对盛开,更要面对凋谢,可以说,这是万物发展的定律。
前方的路是未知的,会面临花开或者花落。但是,前行的路上,我们的血液中需要奔流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