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满江红》赏析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这首词,代表了岳飞精忠报国的英雄壮志,表现出一种浩然正气、英雄气质,表现了报国立功的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把收复山河的宏愿,把艰苦的征战,以一种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来,读了这首词以后,使人体会到,只有胸怀大志,思想高尚的人,才能写出如此感人的词句。在岳飞的这首词中,词里句中无不透出雄壮之气,充分表现作者忧国报国的壮志胸怀。
记得小时候,对古诗词不太敏感,只是凭着死记硬背来应付那些一段又一段,需要一个字一个词去翻译,而很少能用现代的想法去直接理解的诗词。
开始对唐诗宋词感兴趣,并深深地喜欢,则源于经常外出的旅行,每每遇到似画的美景,总想发几句感慨以释情怀,但每次脱口而出的却大多是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遥看瀑布挂前川,疑是银河落九天这些从小学生嘴巴里也能蹦出来的诗句,而我也蓦地发现,只有古人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华文学的博大精髓,才能只几个简单的词语,就恰如其分地描绘出山河湖海、花鸟草虫的种种,更不要说是描写人情冷暖一些百姓家事了。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而每次逛书店的时候,也顺手收集了一些多个版本的关于唐诗宋词的书,最喜欢的一个版本,则是台湾漫话家蔡志忠出的一套中国古籍经典漫画中的唐诗宋词,配了漫画的唐诗宋词,浅见易懂,也让你在忧郁、深沉、感叹的同时,忍俊不禁,就象李昂在为这本书的序中写的: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来看,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记得王菲曾经唱了一首明月几时有,把酒问晴天,缠绵悱恻,用现代的感官去理解古人的诗词,有些沉,有些玄,有些另类,倒也有一种自作新词韵最娇的味道。
有时候在办公室闲暇之余或是看腻了现代小说的朦胧迷失、无病呻吟,就在身边泡一杯清茶,看看清幽淡雅的唐诗宋词。现在,看唐诗宋词,真的会象小时候看小画书那样,随意、亲和,悄悄地引着你漫步在唐诗宋词的悠悠情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