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头发的颜色像胡萝卜一样,两条梳得硬邦邦的小辫子直挺挺地竖着。她的鼻子长得就像一个土豆,上面布满了雀斑。鼻子下面长着一张大嘴巴,牙齿整齐洁白。她的连衣裙也相当怪,是她自己缝的,因为蓝布不够,七拼八凑缝上了红布。她的长袜子左边是蓝色的,右边是红色的,脚上穿着一双比她自己脚大一倍的皮鞋这个稀奇古怪的小女孩儿,就是我在林格伦的《长袜子皮皮》中认识的好朋友长袜子皮皮。皮皮的爸爸在一次航海中失踪了,但是她坚信爸爸去当黑人国王了;她的妈妈去世了,但是她坚信妈妈一定是做了天使。皮皮就是这样一个率性独立、无拘无束、善恶分明的小姑娘,让我打心眼儿里羡慕和喜爱。
假如我是长袜子皮皮,我要离开钢筋水泥的城市,住在那座古老而美丽的房子维拉维洛古拉里,房前种一颗可以结汽水和饼干的大树,养一只蓝裤黄袄的小猴子尼尔松先生,然后和整条街的小朋友打成一片,我就是镇上的孩子王!
假如我是长袜子皮皮,除了结实的身体,我还拥有超人的力量,能轻而易举举起一匹马,把凶恶的鲨鱼抛到远处,把小偷举到高高的柜子上,让贪婪的强盗看见我也禁不住瑟瑟发抖,这样我就可以保护那些比我弱小的人,成为他们的守护神!
假如我是长袜子皮皮,我就可以不用上学,乘着蹦蹦跳跳号远航千里,带着我的好朋友杜米、阿妮卡一起去黑人小岛冒险,当一个捡垃圾的人,和黑人孩子一起用珍珠抓石子,在榕树下喝下午茶,爬到树洞里玩一个叫做在黑夜中挨饿的游戏,这才是我生活的理想型!
当我从繁忙的学习、作业间隙抬起头,就仿佛看见皮皮用她那双灵动澄澈的湖蓝色眼睛看着我,伸出手对我说:来吧,我们一起玩!皮皮就像一道光,用她的异想天开和不可思议,带着我实现了那么多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如果不能在现实中率性而为,那就和皮皮一样自由而率真的活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