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我失学了。
彼时,我背着书包,正准备和同村的小伙伴们一起回家。临行前,校长郑重其事地跟我们说:“明天,你们不要来上学了。”
“为什么?”我很是诧异。
“去问你们村委会。”
那一年,我11岁,读小学五年级。
由于地处偏远,我们的村庄一直很穷,是个出了名的扶贫村。我爸说,村里那条细细长长、通往外界的水泥路,就是县里某个部门捐助建设的。
我们和平村的“和平小学”,只有2位民办教师,他们教一至四年级。读到五年级,我们就必须到隔壁幸福村的“幸福小学”去借读。
很不幸的是,在我去借读的第一年,正巧赶上了“幸福小学”翻新扩建。幸福村的村干部们坚持认为,既然每年都有学生要借读,我们村就应该承担部分建筑费。
但“和平村”就像吴江话说的“扶贫村”一样,本身还靠扶贫,哪来钱支援别人盖学校呢。“我们自己的和平小学还等着修补呢。”我们的大队书记无奈地说。
两村僵持,矛盾激化——幸福村决定拒绝接收我们上学。
那一天,初秋的凉风,吹得金黄的稻浪连绵起伏。还是孩子的我们,似乎谁也没有在意校长的话,大家在稻浪间的细长水泥路上,一路嬉笑欢奔回家。
第二天,当我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时,村干部们没有让我进门。(因为学校已在翻建,我们的教室就暂借在临近学校的村民家中。)
那天早上,我和我们村的七个同学,一溜排开,茫然无措地站在那个村民家的屋檐下。
这种情况,持续了约半个月。
有一天早晨,村里通知我们背上书包到幸福村村委会去。
乡里的文教助理、镇中心小学校长、两村村委会的干部都在。我们几个就站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惊恐地看着他们争论。
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我们身上,拉长了一个又一个瘦弱无助的影子。
“你们看看这些孩子,你们凭什么去剥夺他们读书的权利?!”正当争论越来越激烈时,分管我们西南片小学的片长李老师,大声打断他们,他用微微发抖的手指着我们,激动而又愤怒地质问幸福村的村干部们。
那一刻,他满头的白发,闪着耀眼的光。据说为了我们能早日回到学校,他已经到处奔走了多日。
不知怎的,李老师的这句话像击中了我的痛点。
积攒了那么多天的委屈,瞬间化作力量,也化作泪水,我带头哭喊了起来:我们要读书!我们要读书!
……
时隔多年,每每想到那一天、那一刻,我的眼泪总会夺眶而出。李老师,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我虽然至今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以“一个也不能少”的慈爱、责任、担当的教师情怀,成为了我心中最美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