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照亮课堂,让生本充满教育。读了江西省吉安县敦厚镇梨塘小学课堂转型侧记《让思想照亮课堂》,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当前的教育教学应以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及学生终身发展作为目标,以生为本关注孩子的长远发展,而不是以分为重,以分数做为教学的最终目的。当然,当我们真正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和内心的成长时,我们的教育最终也不可能没有分数,没有成绩。
令我们匪夷所思的是人们宁愿抱着传统的教学方法,遵循着传统的教育思维,也不愿改变自己的思想,寻找更加科学的方法。似乎最大的担心就是影响成绩,另外就是因为真正的课改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假如,环境不能给老师们松绑,一切的考评机制都绕着分数转,那么我们永远没有思想,课堂也永远不可能被照亮。学校作为教育教学的指挥棒,首先要相信闪光的思想会点燃老师和孩子们的激情,捆绑的手脚永远不可能尽情地舞蹈,压抑的心灵永远不可能尽情地歌唱。我希望我们能够拥有真正的思想,真正的在教育的舞台上站立,不再匍匐着前行。我希望我们真正的循着思想的光芒,真正的行走在教育的路上。老师作为教育教学的执行者,也要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自己的思想,一味的模仿别人的皮毛,我们就永远没有办法真正地站立。
我们能不能真正的让课堂亮起来,就凭我们是不是真正的拥有思想,是不是能够真正的努力行走。我们总看见别人的形式,却从来不想触摸人家的思想,我们热衷于效仿人家的花样,却从来不想嗅这花样背后的醇香,所以,我们可能模仿很多,也似乎学习了很多,但最后我们发现我还是我。改变思想是关键,坚持行动是根本。相信,在我们学校领导的大力鼓舞提倡下,在我们老师的努力下啊,在我们的教育田野上一定会开出各自芬芳的花朵,思想闪耀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