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喜欢看的,便是《简爱》。
在午后阳光和一杯乌龙茶的帮助下,我成功的做到了神游物外,逃避现实,重新回到初一时第一次读这本书的记忆中。
简。爱从小就承受恶劣的待遇,家人排斥他,学校的施主罗可赫斯特诋毁他的人格。但是她并没有绝望,相反却燃起了她无限信心。成年后简。爱陷入了爱情的旋涡。在爱人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以自己低贱的身份自卑。她以正直,高尚,纯洁的心灵感化了罗切斯特。使他对她肃然起敬,并深深地爱上了她。然而命运的波折又不留情面的分开了他们。最后,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自己也成了一个残废,得知这一切后,简。爱不再在尊严与爱之间矛盾,全身心的爱再次投入了他的怀抱。
对于《简爱》,早先我是完全被它的语言所打倒。如痴如醉,魂牵梦萦,有段时间张口闭口都在学那种英国式优雅的口吻。小时候图个好玩,没对情节具体参悟,在心目中这就是一部完美华丽的诗歌,是记忆花园中最后的秘藏。但我在重读《简爱》的过程中,却发现了附身于小说的夹缝之中的东西。那些深层的,我未曾发现的深度,如今抖落了伪装,显露在我面前。
《简爱》被万众所热爱的,大约是其作者的自尊与平凡或者说,是夏洛特的自尊与平凡。那是一个灵魂炽热而外表简单的女子。这一形象无疑是不朽的经典。可是与其夫罗切斯特一样,这个形象始终在用一种类似于自傲的口吻言论他们对于他人的鄙薄。这样的《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一种化繁为简,是一种返朴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是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它犹如一杯冰水,净化每一个读者的心灵,同时引起读者,特别是女性读者的共鸣。
简爱是个敏感而容易受伤的女子。开头用了太长的篇幅来叙述她幼时的情景。我在简爱中,看到的是某种情绪化的自卑,而后是近乎于传奇的爱情惟其传奇性,昭示了某种不真实与幻想性。她遇到了罗切斯特。虽然前头有笔,但还不是那么自然。夏洛特对于简爱的处理,开头非常真实,中间段非常精彩,但是隐伏着不安,到了结尾,则几乎归于俗套,最后无疑是皆大欢喜,带一点感伤。
虽然我觉得这样的结局过于完美,甚至这种圆满本身标志着浮浅,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对这种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严加爱,毕竟在当今社会,要将人的价值=尊严+爱这道公式付之实现常常离不开金钱的帮助。人们都疯狂地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
尘世中,简爱这个伟大又平凡的女子,像一盏灯,为我点明了自尊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