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迷上了一本书,它叫《窗边的小豆豆》。书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个可爱又顽皮的小学生,调皮和好奇使她才上一年级就被退学了。
为了什么事会被退学?其中有三件事最为过分:一是因为她总喜欢玩桌子。在其他同学眼里,桌子是无趣的,可在小豆豆眼里,翻盖的桌子是那样新奇,所以她不停地翻开、盖上,再翻开,再盖上……第二个原因是她终于停止了翻桌子,却站到了窗边。一开始,老师觉得没事,可小豆豆却叫来宣传艺人来教室表演。老师肯定认为小豆豆无法无天,可也无可奈何。还有一个原因,有一天小豆豆依然趴在窗边,忽然大喊起来。课堂纪律被扰乱了,老师当然火冒三丈。可小豆豆在跟谁说话呢?原来是在和燕子说话。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小豆豆的做法真是太奇怪了。
听了老师的讲述,妈妈不得不带着小豆豆换一所小学。新的小学名字出奇得怪,叫“巴学园”。小豆豆对这个名字深感不解,但她已经喜欢上了“巴学园”,因为校内有像磁铁一样的东西在吸引她的眼球——电车教室,她梦寐以求的电车就出现在校园里!还有这么多辆!幸运的是,校长让小豆豆加入巴学园,成为这里的一份子。我感觉小豆豆太幸福了!
由于喜欢这个学校,小豆豆学习很用功,再加上校长先生用“爱传递知识”的方法,原本总是扰乱课堂纪律的她变得很听话。即使做错事,校长先生也不批评,这样的校长是很难能可贵的。所以,小豆豆也格外喜欢校长,同时喜爱校长先生奇特的安排。
的确,巴学园的一切都是奇特的:上课前,老师会把一天的课程写到黑板上,想先上什么课就上什么课,如果在半天时间内把一天的课程上完的话,就可以去散步;吃午饭的时候,不是随意带的,而是要带“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就是陆地上的食物和海里生存的食物;音乐课上,同学们拿粉笔在地板上写音符;吃饭要唱专门的歌……欢乐如同泉水一样滚滚而来,我多么希望也能当上巴学园的学生啊!
读了这本书的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现实中有电车教室,那我肯定会像小豆豆一样兴奋。用电车当教室,以前我从来没想到过,如果可以像巴学园那样上课,我们就能自己安排每节课用来干什么,把想早点上的课排前面,不怎么想上的课排在后面。如果午饭能自己带饭,并且和巴学园一样那么有创意,吃饭也会成为一件有意思的事……
渐渐地,小豆豆从一个调皮淘气的小孩子变成了一个懂事爱学习的好孩子。看了这些,我特别羡慕小豆豆。但书的结尾却催人泪下:小豆豆的好朋友泰明和那只叫洛基的狗,一个一个离开了。噩耗还不只这些,巴学园着火了!校长先生和小豆豆等其他人都很伤心,尽管这场火灾并没造成很多人受伤。
小豆豆的故事耐人寻味,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现在,我的脑海里还时常浮现着小豆豆那欢乐的笑容和兴奋、快乐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