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读大学时,就读了《班主任兵法》一书,由于当时的身份还是个学生,所以并不觉得当老师,当班主任有什么辛苦的地方,只是被张新风老师诙谐的文笔,闪现着智慧光芒、一次次与学生斗智斗勇的故事所吸引。知道我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老师,我才知道,当一名老师,很辛苦。直到这时,我才真正被张新风老师所著的《班主任兵法所折服。曾经有人对我说过:“当好一名老师,学历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学生的心。”这句话我铭记于心。在这本书中间,时时刻刻体现了一颗爱学生的心。如果不爱学生,如何能从平常点点滴滴琐碎的生活发掘出那么多闪光点,又如何能从平常点点滴滴琐碎的生活中发现问题学生、“治理”问题学生中归纳出班主任兵法36计?
现在对于顽劣的学生,打不得骂不得,那么对于个别特别顽劣的学生,难道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非也。错误是得用心灵去认识的,有效的惩罚也一定是触及心灵的。因此,若是真的要惩罚学生,心罚才是最厉害的惩罚!譬如说教师的表扬与批评,就是一个很好的心罚的工具。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不公正的表扬与批评是很大的心罚,他会不理解:为什么老师表扬别人却不表扬我?
为什么老师对我的进步视而不见?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事情?老师为什么不批评我?教师的不公正的态度会在学生心中激起巨大反响,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种心罚。譬如说教师对学生的故意冷落。有人说教师对学生的冷落是对学生最残酷的惩罚。此言不虚。人人都有被肯定被重视的需要,学生尤甚,如果明显受到教师的冷落,必定心中极为痛苦,此种惩罚,教师若能巧妙用之,效果与体罚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我带的班上就有几个问题学生很让我头疼,现在一方面是像老教师取经,另一方面每天琢磨如何管理学生,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现在,我又多了一个方法,就是从书中取经。需要说明的是,心罚杀伤力极大,既是一种惩罚,教师要慎用之。若是使用不当,会对学生产生不可弥补的心灵伤害。
对普通学生最好不要采用,对犯错学生也要偶一为之,而且,使用时最好在专家指导之下或是自成了专家之后,以防误用。一名教师,与其说他从事的是传授学生知识的职业,不如说他肩负的是改变学生心灵的重托。学生心灵改变的过程,是他自己体验、自己感悟的过程。其实,不需要很多,也就在那么关键的时候,关键的地方,我们稍微使一点点力,就可以使学生的航船纠正方向,加足马力,驶向光明美好的前方。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以此为准则,则我们的工作必将事半而功倍,无往而不胜。有些教师,气势很足,对学生很凶,很严格。
但是缺少工作方法。给他一个班级,纪律能摆平,教学任务也能贯彻下去,但是教育目标却很难实现。为什么呢?因为他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粗暴,把学生当机器,忽略了他们也是活生生的有情感有生命的不同个体。
还有一类教师,对学生工作充满热忱,也不乏爱心,试图对学生实施宽容与民主式的教育,但是缺乏对学生工作的艰苦性和复杂性的足够认识,他们同样把学生工作看的太简单了,他们虽然尊重学生,也鼓励学生,但是却不能令学生信服,对学生产生不了足够的积极影响,这是缺乏战术的表现。最终也会影响到教师自己的信心,战术的失败使好的战略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第二类教师,现在看起来,简直是对我的写照。也是我以后改正的目标。如何做到两类教师结合起来,是我以后的工作重心。该怎样做,还是向各位老师学习。书本是老师,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同样是我的老师。而且,我必须得尽快成长起来,和孩子们一起,为他们以后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