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用4天的时间读完了一本名叫《白色的贝壳》的儿童小说,作者是被称为“生就的”儿童文学作家的程玮阿姨。看到书名,我原以为是围绕“白色的贝壳”这件事展开描写的关于它一系列的故事,但打开书来却发现我想错了,这本书是由21篇不同故事组合成的,并且被分为四大部分;我这才明白,原来是散文集。
这21篇故事中包含着孩子的喜怒哀乐、快乐忧愁,形象地描述了孩子的语言、心理、动作,倒不像是作家在写作,而像是孩子们在诉说自己的经历与遭遇,诉说自己的故事,把心里话告诉大家,争先恐后,让人听了永远也听不厌。
我想,一个作家能够写出这样的文章,一定很了不起;一定花费了不少的心血;一定打开了孩子们心灵的窗户;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第106页的《原谅我,哥哥》。
它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对新来的哥哥进行一系列的恶作剧,故意气哥哥,整哥哥,几乎所有的人多帮着她,使得哥哥心里受了很大的打击,离家出走,到外婆家去了。文中的一句话使我开怀大笑了一下,“他突然皱了皱眉头,因为这时我把一块肥肉扔到了他的膝盖上。
我倒不是存心的,本来我准备把它扔到妈妈的膝盖上的,谁让她说我的坏话了。”多么可爱、顽皮、淘气的小姑娘呀,不允许别人说自己的坏话,不然就会受到如此惩罚,真厉害!当然,作者不仅描写了小女孩,而且还把新爸爸的心理与表情告诉了读者,“突然皱了皱眉头”这一个小动作,让我觉得他会这样想:“我做错什么了吗?我正说她的好话呢,她为什么要扔我,难道她不喜欢被人表扬,,真是个小公主、女霸王,不好相处啊!我还是忍着点吧。”
多么可爱的爸爸呀;更把餐桌上这尴尬的一幕活灵活现地放映在我们眼前。这篇文章里也有让我感动的语句,“我要去找你,哥哥!我一定要找到你。我只想对你说一句话:‘哥哥,让我们从头开始,好吗?’这又是个多么善良、有颗知错就改、知恩图报的心的小姑娘。从此处可以得知她现在的心情、心理和动作。她觉得对不起哥哥、不该对他那么野蛮、不该占小便宜、抄哥哥的作业、作弊、自私,她肯定觉得哥哥出走都是因为她自己,是自己逼走了哥哥。
又从此看出了她的悔改之心,作者用手下的笔描绘出了一幅画《月光下的忧伤女孩》。我之所以这么喜欢这一篇,是因为文中的小女孩与我有些相似,不懂事、调皮、贪玩、会撒娇、对别人总是有些凶、想方设法地要回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给就不高兴、……可当得知自己做错事后,那可怜兮兮的样子还真有些让人心疼,让人不舍得打骂,让人怜惜。
只有真正了解孩子,打开她们的心扉,才有可能读懂他们的心,才有可能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她们心里在想些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给他们适度的关心、爱护与知识,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