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
《活着》有许多语言版本,外媒对这部小说的评价也都很高,看我看到外文序的时候只能摇摇头。我想作者和我的观点一样---这是中国的故事,没有中国文化沉积是很难理解这部作品的。所以在外文序中,他更像是把自己的福贵直接点开,外国友人们或许在书中找的只是证据,但在中文版序中,他正像是引导读者进入他的世界,并祈祷其从中获取新东西。
小说的背景贯穿了中国一个起伏涨落的大时代,那些好的东西,坏的东西或许都给福贵留下了痕迹,或许说他的幸与不幸并不是他自己的幸与不幸,而是当时病态中国的幸与不幸。他嫖,他赌,是在那个时期地主阶级普遍的丑恶面貌,是那个曾经黑暗的社会给他们烙下的伤痕。兵、匪、饥荒、文革,每一个社会的灾难都爆发了大量的冲击波,无一例外地给这个本已无奈的家庭增加不幸。那是中国的故事,是中国的泣血自白,是对那段心酸历史的回望,而福贵做了一个时代的牺牲品,他的身后,是新的光芒。
尾声
《活着》有一种魔力:当你不幸时,看看它,无论你对情节已经多么烂熟,合上书时,精神还是会骄傲地升华,阻挡不了。有些书是百读不厌的,《活着》正是如此。在困苦下,活着不意味着单是生存,是有尊严,有温情地使用上帝赐予的一分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