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春节档电影中,最为火爆的无疑是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看得许多国人热血澎湃。而这部电影正是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流浪地球》。
对于作者刘慈欣,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并非文科出身的他在20xx年凭借《三体》获得科幻文坛最高荣誉雨果奖而为人熟知,在他之前的写作生涯中他写就了这部获得中国银河奖特等奖的《流浪地球》。
这本小说发生在未来,太阳即将发生氦闪,人类不得不离开太阳系。与其坐以待毙,人类选择挣扎到底,带着地球一起逃离。为了实现这一史诗级计划,人类在地球的一侧安装上巨大的地球发动机,推着地球前行。这个计划分为五个部分,但是在第二个部分“逃逸时代”之时,意外发生了:地球上发生了空前的分歧,决裂成了两派,一个是支持“流浪地球计划”的“地球派”,一个是反对这个计划的“飞船派”。当地球脱离太阳系的时候,科学家们发现太阳相较于之前并没有什么变化。疑惑与猜忌在人群中蔓延,“地球派”惨遭剿杀。正当剩余的人们准备转向返回之际,太阳氦闪爆发了,太阳系将逐渐灭亡,人类将不得不带着地球去流浪。
当我开始阅读这部小说时,一直感觉是普通的科幻小说,具有一个令人耳目一新,并具备着丰富的科学知识。但当读到叛乱之时,画风一转,变成了人类的材积与矛盾,展现了灾难面前人类的道德与人性,最后又转回了“流浪地球计划”,让人具有遐想。对我而言,这是我所看的最震撼的小说。
编辑推荐
在《最后一匹狼》里有一篇虎崽人心。读虎崽人心的时候,我的心从敬佩到喜悦到担忧直到悲伤。
书中的少年阿三为了给父母报仇,打死了大老虎。他勇敢无畏,太让人敬佩了!但是他还有一颗真挚的爱心。当他发现大虎身下有一只小虎崽时,他想自己也是没有妈妈的孩子,太可怜了,就把已举在半空的柴刀又放下了。他跪在雪地里,把虎崽紧紧搂在怀里,朝着苍茫天空喊道:“妈——妈——”!看到这我心里非常难过,但也很欣慰,小虎崽得救了。
那时山边的人非常恨老虎,因为他们的很多亲人都被老虎吃了。阿三带回小虎崽是要被处死的。在阿三躲避处死逃跑的路上,是虎崽救了他。这只虎崽是人救的,它长大以后从不伤害人,见人就躲开。它和阿三在深山里相依为命,生活的非常快乐。后来小虎崽当了虎爸爸,又有了两只小老虎。每次阿三喊它,他都会率领全家跑来迎接阿三,真是让人高兴啊!
再看下去就让人担忧了。阿三的朋友得了重病就要死了,需要很多钱买药。阿三犹豫再三,终于下决心领人去射虎换钱,阿三的心沉痛极了。当虎崽们闻到阿三的气息,又举家出来迎接时,阿三心如刀绞,他嘶声对虎仔们喊:“别过来,快跑!”我的心都揪到嗓子眼了,我知道太晚了,后面的弓箭手已把弓箭拉开了,虎仔们死在见到阿三的喜悦里。阿三绝望了,我也感到痛心的悲伤。
那时没有《动物保护法》,要是现在虎崽们就不会死了,阿三也不会那么悲痛欲绝。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阿三勇敢、爱虎崽,虎崽真诚地与人共处,多么和谐啊!可是阿三错误的决定害了虎崽一家,把自己也送进痛苦的深渊里。要是现在,虎崽一家一定会生活在森林动物园里,受到保护,和人们一样享受蓝天阳光,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