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部描写童年生活的小说。
纯真善良而又热爱生活的安妮自幼失去父母,11岁时被绿山墙的马修和玛瑞拉兄妹俩领养。马修和玛瑞拉本来是想领养一个男孩,不料阴阳差错,孤儿院送来的却是满头红发、老是喋喋不休的安妮。喜欢幻想和极具爱美之心的安妮惹了很多麻烦,她不断地闯祸,也不断地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安妮快乐的成长。
最令人伤心和感动的就是结尾了。马修在报纸上看到了亚比银行破产了,他的心脏也不怎么好,于是就由于突然受到了刺激而去世了。玛瑞拉的眼睛也不怎么好了。那你就决定在这个小山村当老师,一辈子陪着玛瑞拉。而且安妮和基尔伯特•布莱斯和好了。
安妮也有粗心的时候。
她的朋友黛安娜到她家来喝茶。安妮想给黛安娜喝一些葡萄露,可是却把葡萄酒当成了葡萄露。以至于把黛安娜灌醉了。黛安娜的母亲就不让她和安妮玩了。后来黛安娜的弟弟生病了,爱你照顾我黛安娜的弟弟,是医生在赶到的这几分钟里黛安娜的弟弟没有危险。黛安娜的妈妈知道后,又重新让黛安娜和安妮玩了。
还有一次,安妮的教堂里新来了一对牧师夫妇,其中阿兰太太是安妮最喜欢的老师。阿兰太太还到安妮家做客。安妮亲手烤了蛋糕。可是吃的时候有一股怪味。原来安妮得重感冒,鼻子闻不出味道来了。马瑞拉把装香草精的瓶子装了止痛药,于是安妮放的就是止痛药,而不是香草精了,所以才会有股怪味。不过幸运的是他们还是度过了一个很愉快的夜晚。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远大的志向、自身的努力以及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成功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