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先生的《论趣》一文,从乾隆的轶事开篇,讨论人生宗旨。从那篇乾隆轶事的名利说开篇,进一步扩展为名、利、色、权说。指出这名、利、色、权是许多人的人生宗旨。
对待名,即使是面壁坐禅十年得道的大和尚,也逃脱不了享有盛名的诱惑。然而还有圣人和贤人,不为名不为利,大禹治水,三过其门而不入;墨子摩顶放踵,而利天下,显然不为名利。对待色、权,以权骗色的在今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凡被曝光的贪官中,几乎没有不和骗色有瓜葛的;当然以色贿权的也大有人在,当今不就出现了性贿赂的新名词吗,可见以色贿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也有不爱美人爱江山的仁人志士,这里的江山,不仅是指政权、权利,还包括一切利国利民的事业。一些有能力有权利的人,能够做出大事业来,不为任何力量所阻挠,为事业成功,也成为人生宗旨,鞠躬尽瘁去做。
既然名、利、色、权是人生的四大宗旨,那么为名利而死,为情而死,为忠君爱国而死者就大有人在了。对待名利色权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完全肯定,这就是辩证法。争名争利,不可厚非,然而只管做官,不想做事,这就跟一般商贾差不多了。只怕利禄薰心,就失去了人的本性。能够通脱自喜,做到适可而止,便是贤人。多么简洁而精辟的论述。能够做到做官做事,不失去基本的人性,即使不能成为贤人,也是一个不错的凡人。这使我想到一位同事曾善意地向我说起我的另一个同事:有点拔尖,当时我便回复道:拔尖有什么不好,如果大家都去拔尖,我们的事业不就会更加蒸蒸日上了吗?这个同事在拔尖的同时,并没有损害任何人,更没有踩在别人的肩膀上拔尖,这又何妨?那个同时仔细想想觉得我说的不错。其实我也知道真正做到这种境界去拔尖,很不容易,很难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