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皮囊》读后感最新范文
此前读的书可以概括为“如何与想象中的自己相处”,而蔡崇达一字一句都在推着我,去贴近现实中的自己。最后马赛尔·普鲁斯特的话,始终是我读书时不断提醒自己的心态,但一百个哈姆雷特中,我读到的也仅仅是20岁的自己。但也暗自期许,每到一个新的阶段,都要再读一遍。
蔡崇达的文笔浑厚而平实,可能跟他长期以来的新闻工作有关。但这也是很吸引我的地方,热情的背后总有一股踏实的力量在推动着他的思维方式、情感意识一点点地跟随自己的内心转变。他是个活的通透的人。好像在孩童时期就是这样,这我觉得很神奇,更敬佩。
作为一个北方人,带着满足好奇心的欣喜感,跟随作者了解了九十年代闽南的风土人情,以及在这个改革开放较早的地区,新旧观念之间的撞击,还有即让我肃然起敬又使我叹息的张美丽,勇敢地成为了第一个与封建小镇为敌的人,她决绝却也寡断,但还是成为了新旧时代改革的牺牲品,蔡崇达的文字真的是直击心坎,“可惜她终究还是个小镇姑娘。”此外,两个阿小面对新观念冲击的抗争与妥协、文展的自我挣扎、厚朴的啼笑皆非,这些处于社会底层的人群是否应该和命运保持死磕,每个人看似都是自我的盲目,又好像带着大环境的使然。也许30岁的时候才能读懂。但我想,也取决于30岁的我又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到达了怎样的高度。
用一句话来写读后感,《皮囊》就像一坛用最朴实的五谷制成的陈酿,“陈”更用来指读者,50岁的人也许读得很深刻,品得更醇厚。
却也给我这20岁的炽烈加了一剂踏实,希望30岁再品时,也能有醇厚的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