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我们的世界》是美国新闻记者艾伦韦斯曼于2005年写的一本书。这本书向我们展现了这样的图景:人类消失后没过几天,在纽约地铁系统中泛滥的洪水就开始腐蚀城市的根基。此外,随着各个城市的分崩离析,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将让位与真正的丛林。它描述了充斥着化学物质的农场将如何退回原始状态,不计其数的鸟类将获得新生、兴旺繁盛,而蟑螂则会面临灭顶之灾,因为没有了我们的城市中再也没有供热系统。它还告诉我们,人类的哪些破坏活动是永远不能恢复的,我们杰出的艺术和文明中,哪些将留存最久。它用全新的视角探讨人类对整个星球的影响,引导我们在脑海中勾勒一个没有我们的世界。
读了《没有我们的世界》,感触颇多。我重新认识了人类对这个星球的影响。在137千米长的海岸线竟然被收集出了好几吨垃圾;在落潮后的平整的沙滩上,竟然有尼龙绳、注射器、没有盖子的食品塑料盒、船上的物资最多的是掏耳棉签五彩缤纷的塑料柄;在一把沙子中,竟然有好几十个2毫米高的蓝绿色塑料圆柱形物体!我们对生态的破坏导致许多动物绝迹。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考虑过,对于这个星球正在发生的所有那些糟糕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是有份的。我们大家都要承担其后果,我们的所作所为其实也对正在发生的一切负有责任。我想,正是出于这样一种认知,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艾伦韦斯曼才会去写下这本《没有我们的世界》。这本有点儿异想天开的书告诉我们,如果有一天,这个星球上真的一个人都没有了,那可能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