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火印》读后感壹篇
这个月我读了曹文轩的《火印》是我看书以来读书最快的一次,主要原因是这本书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另一个原因就是刘老师在群里说让家长自己九点以后没有特殊情况不得看手机,呵呵我没敢报名,怕控制不住自己,结果我随口说了一下,被我家老二记住了,我只要拿起手机,老二准时提醒,最后我认输了只有看书了。
这本书的主人公坡娃正在放羊,却突然发现十几只狼正在围一匹小马驹,坡娃借着自己的机智勇敢救下了小马驹,并给它取了一个名字雪儿,它和坡娃一家在野孤峪过着宁静的田园生活,战争爆发了,雪儿被日军强征带走,身上烙下了一枚日本军营的火印。
日本军官河野看中了雪儿,想要训练它成为自己的坐骑,但雪儿不肯接受河野的驾驭,它心中唯一的主人是野狐峪的坡娃,由于雪儿的不屈和对抗,他沦为拉炮的战马,不得不忍受母子分离,遭遇种种凌辱,同时遭遇不幸的,还有在日军炮火攻击下的野狐峪村民。
历经战火和苦难之后,坡娃终于将雪儿带回了野狐峪,但雪儿身上的火印,成为它终身的耻辱,雪儿在村民面前深深低下了头,直到它与中国兵在战场上杀死了河野赢回了尊严。
我喜欢雪儿,雪儿虽然是一匹马,但它在我心目中,是一个人,是有着人格的马有尊严,有智慧,有悲悯,但我也喜欢坡娃,喜欢他身上那种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无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不能半途而废,要有信心,恒心与决心
[作品悦读]牛虻读后感(篇五)
今天下午终于把《牛虻》读完了,用了两天的时间来读,当然不是全部时间。读起来的感觉就好象三年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样,因为是同一性质的书籍。虽然是同一性质,但是我一定要阅读它,首先因为这确实是一本好书,再者我不阅读的话,我无法给自己当初那这本书到身边一个交代。
《牛虻》,一本影响三代中国人的外国名著。书的内容提要是这样写的:既是慷慨动人的革命书籍,又是高压纯正的文学名著。主人公叫牛虻,是上流社会的叛逆。年轻时经历过几番刻骨铭心的感情苦难。他曾因无知而铸成大错。他最热爱的姑娘,给予他惨痛的心灵伤害;他尊敬的生父,却是凶残的政敌!然而他义无反顾地追求真理,抛弃了爱情与生命――为了意大利的独立于自由。
牛虻,让我想起了保尔,因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和保尔同样的东西――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不屑牺牲自己的一切,执着坚定地都斗争到底。
年青时被捕,坚决不招供,虽然后来中计。
逃亡落难时,被一个强大自己两倍的人大了个残废,想到自己的“工作”而没有自杀。
再次被捕时,面对残酷的统领,毫不畏惧,面对死亡,依然从容不迫;活着令人起敬,死时更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