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梅雨之夕》这篇文章,第一感觉就是清新,细腻,作者叙述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人物也十分简单,但却能用优美的文字将人物内心刻画的极其传神,直达读者的内心,引起共鸣,从而大大提高了文章的质量与艺术性,颇有四两拨千斤得到技巧。
文章初始,作者并不急于切入主题,而是以梅雨将自己的思绪慢慢飘散开,作者也并无特别的怨恨喜怒情绪,只是如普通人一样的平常心态走在路上,思绪随着眼前的景物而不断跳跃,毫无目的,随心所欲,甚至有些乏味,就在读者就要睡着的时候,作者才笔锋一转,将以后的墨水全部集中于一个偶遇的女子身上,男人注意女人并不一定那女子要有倾城倾国之貌,但却可以令人眼前一亮,作者所遇女子并不一定漂亮,但却有自己独到之美,于是作者开始将自己的集中于她的身上,留意其容貌,表情,乃至一举一动,犹如欣赏一件艺术品,努力发现其身美的所在,一直有了进一步接近的冲动,何况手中的伞是个极佳借口工具,但理智制止了他的行为,于是一段精彩的内心矛盾就此展开。
内心矛盾的刻画是这篇文章的精彩之处,作者想与女子交流却又怕唐突佳人,想借伞帮忙又怕引起误会,想问清女子身份却又欲言又止。另外一点,作者是以第一人称来描写自己的内心活动,而对于女子内心却丝毫未提,我们也一直不知道女子对作者是何种态度。在其中作者甚至作者甚至于用自己对女子内心的猜想也不对女子的内心进行直接的描写,这无疑大大延伸了我们的思维空间,而最后,作者也未点明女子的真实身份,不知她是不是自己的初恋情人,那份对初恋感情的惆怅与依恋无疑会打动很多人,我们也不知道女子从何而来,要到何处去。这更加深了我们对那女子的朦胧感,再造就文章美的同时也造就了女子美。有些东西是不可说破的,正所谓雾里看花才是最美的,人与人之间的邂逅犹如一杯美酒,而其中的朦胧感正是醇厚与悠扬的酒香,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品味,而当我们想入纷纷,恍若隔世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被这杯美酒灌醉之时!